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10月水泥产量数据点评:基建推动需求超预期,地产贡献依然为负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晓宁 2018-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10月当月实际口径水泥产量增速由负转正。1-10月统计居口径水泥产量同比增长2.6%,较1-9月的1.0%增加1.6个百分点,其中10月单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3.1%,较9月的5.0%大幅增加8.1个百分点。调整口径后,我们预计1-10月实际口径水泥产量同比增加-3.7%,较1-9月-5.3%环比降幅收窄,其中10月单月水泥产量同比增加5.6%,较9月-1.1%大幅增加6.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水泥需求亮眼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11月起北方再入停产周期,企业赶工造成10月部分需求集中释放;另一方面,投资补短板效果出现,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分别比前三季度提高1.2和0.4个百分点。

房地产对水泥需求增长的贡献依然为负。地产对水泥的需求实际只和建筑工程投资相关。

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当月同比增速7.7%,较9月的8.9%环比下滑1.2个百分点。从细分项目看,土地购置费还未披露,但今年以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对土地购置费前瞻性较好,9月单月前者增速仅8.0%,回落约36.5个百分点,故我们预计10月份土地购置费增速在30%-40%之间。因此倒推可得,10月份与水泥需求直接相关的建安投资将维持负增长,考虑投资拉动系数已基本走平,房地产对水泥需求的拉动同比依然为负。

基建对水泥贡献大幅回升。从水泥总需求和房地产对水泥需求边际变化倒算,10月基建对水泥需求的拉动大幅回升。从目前披露的基建数据看,10月当月广义基建增速大幅回升,同比增加5.9%, 环比增加7.9个百分点。其中三大子项中对水泥拉动系数最大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是主要贡献项,10月单月增速高达14.9%,环比增加11.14%,推动1-10月累计增速上行1.4个百分点,至4.6%。其中,铁路运输业10月单月增速18.8%,环比大幅增加28.8%,使1-10累计增速降幅缩小3个百分点至-7%;道路运输业10月单月增速18.8%,环比增加12.1%,推动1-10月累计增速增加1.2个百分点,至10.1%。另外两个子项看,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也有改善,但其核心贡献向生态环保和环境之业对水泥的拉动可以忽略。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则延续下滑。

基建发力或提速,房地产建安终将回归,维持业绩向上期权判断。展望后市,10月社融数据低于预期或使财政政策更大力度的基建倾斜,10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再提加速基建投放力度。我们认为,后续与财政支出相关度较高的补短板领域有望加速推进,7月以来集中发行的专项债将加快落实到投资端,中央统筹的大型交通类项目有望优先发力,利好水泥需求。我们维持今年水泥业绩向上期权判断。此外,我们2019年地产对水泥需求较为乐观,我们认为最差的时候已经临近过去,历史上新开工与竣工增速最大的背离时长为21个月,且大幅背离以后总是伴随着建安投资增速的回归,而这一轮两者剪刀差放大时间已经达到17个月,反弹时机将近,预计施工效率回升过程(新开工向竣工传导)中房地产对水泥需求增速的贡献也将由负转正,我们预计明年水泥需求维持韧性,与市场主流预期存在预期差,继续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建议关注补短板兑现后潜在弹性标的祁连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