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主动退出天合“群聊” 是否转投寰宇尚待观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琳等 2018-11-16 09:3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5日下午,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为更好地顺应全球航空运输业合作模式新趋势,公司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不再续签天合联盟成员协议,并在2019年内完成各项过渡工作。

同时,在南航官微上的公告显示,天合联盟对此表示尊重公司的决定,并同意和南航在2019年期间,确保所有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得到妥善过渡。

此消息一出,随即引发市场热议,也算是初步印证了去年就传出的南方航空拟退出天合联盟,转投寰宇联盟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天合联盟成立于2000年6月22日,由美国达美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以及大韩航空公司、墨西哥国际航空公司共同组建。目前,全球航空联盟主要包括三家,分别是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及寰宇联盟,也即是寰宇一家。星空联盟主要占据着亚、欧和南美市场,天合联盟主要"称霸"北美以及大中华地区,而寰宇一家则在大西洋地区占有优势。

南方航空于2007年正式加入了天合联盟,是中国内地航空公司第一个加入国际航空联盟的公司,至今已有11年的时间。不过,南航要退出天合联盟转投寰宇的消息早在2017年年底就露出了端倪。

2017年年底,寰宇的主要成员美国航空公司入股南航,双方积极展开合作,而随着大中华区内天合成员达到四家,市场上便一直猜测南航是否会“退天合入寰宇”。

目前,美国航空公司是南方航空的第六大股东,持有公司2.71亿H股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1%。而随着南航正式宣布退出天合,三大联盟“1+2+0”的模式也许会迎来重大转变。

对于南航退出天合联盟的影响,一位资深证券从业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公司本身没有太多影响,现在国内三大民航已经把市场做起来了,是否某一联盟成员并不会影响客源,而国际航线的话,目前南航也是通过自己的品牌在做。不过随着南航退出天合,各家航空联盟在亚洲的势力也许会重新洗牌。”

对于南航后续的动向,公司在公告中称,将与全球各地先进航空公司探索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双边、多边合作,为全球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实际上,近几年,南方航空的利润增速下滑严重。据公司年报显示,南方航空在2015年的净利润增速还在117.20%,在2016年,公司净利润仅同比增长29.88%,2017年,公司净利润增速更是下滑至16.97%,仅实现净利润59.14亿元。对比国内另两家“三大民航”公司——国航和东航,国航在三大民航中,一直以来都是利润最高的航空,2017年,国航实现净利润72.40亿元,同比增长6.26%。东航则是利润增长最快的航空,2017年,东航实现净利润63.52亿元,同比增长40.91%。

至于今年,由于航油成本大幅提升与人民币贬值两个因素,三大民航净利润都有所下滑,但是南方航空的净利润在三家中垫底,净利润下滑逾40%。据公司2018年三季报显示,南方航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88.89亿元,同比增加13.27%;实现净利润41.75亿元,同比减少40.78%。至于东航则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90亿元,同比下滑43.27%;国航为69.37亿元,同比下降16.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