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玻璃:全球汽车玻璃龙头 为世界汽车行业当好配角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4 03:3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器物有魂,汽车玻璃之魂,多源于福耀。“我们的汽车玻璃技术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不领先,怎么进奔驰、宾利、宝马的车子?”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言语中当仁不让,一如公司成长为全球汽车玻璃领导企业。

福耀玻璃一直说,为世界贡献一片透明、有灵魂的玻璃,为世界汽车工业当好配角。中国汽车工业根基羸弱,依托市场换技术艰辛发展。但在汽车玻璃领域,福耀玻璃三四十年的聚焦专注,成就了自身规模和技术的全球龙头地位。同时,福耀玻璃在资本市场超过百亿元的分红回馈投资者,在公司治理和社会责任等方面长期是A股上市公司的楷模。

四十年专注走向全球

了解福耀的人,都知道31年和42年的含义。曹德旺1976年进入福建高山玻璃厂任采购员,至今从事玻璃行业42年;福耀玻璃1987年成立,专注于汽车安全玻璃全解决方案,至今31年。

三四十年专注玻璃乃至汽车玻璃行业,是福耀玻璃成长为全球业内龙头的不二法门。一花一世界,福耀玻璃眼中的玻璃,与我们常人所看大有不同。在年度报告里,福耀玻璃告诉投资者,要为世界汽车工业当好配角,为世界贡献一片透明、有灵魂的玻璃。

何谓“透明、有灵魂”?福耀玻璃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透明”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指玻璃产品自身,是透明纯净无杂质的;第二个层次是指公司规范治理,财务数据的公开透明,按章纳税,童叟无欺,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第三个层次是指福耀的追求和理想,以透明的价值观追求这份事业的发展。

“灵魂”则指福耀玻璃的初心,也是使命和追求。福耀为世界提供一片有灵魂的玻璃,不止把玻璃定位成一个简单的工业品,玻璃所包含的不止是高质量、高技术含量,这片玻璃同时也是福耀精神的体现,是一片有温度的人文产品。古云,器物有魂。福耀在这片玻璃上倾注的是所有福耀人的精神,是企业在发展自我的同时兼善天下的价值观,是对义利相济的商道大义的遵从。“这是我们的灵魂,也是透明文化的核心,企业的立身之本。”

企业文化当先,福耀玻璃发展壮大只是时间问题。公开资料显示,福耀玻璃1987年成立,1993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2015年3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并上市(H股代码:03606),是全球领先、专注于汽车安全玻璃全解决方案的大型跨国集团。目前,福耀玻璃已在上海、福建、天津、重庆等十几个省市建立了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在国内形成了一整套贯穿东南西北的产销网络体系。同时,福耀玻璃还在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和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子公司和商务机构。

国际化发展并成为全球行业龙头,是所有伟大的公司专注发展的必然结果。1976年到1995年,曹德旺把这20年总结为人生的第一阶段,从农民成长为初级经营者,从不为向有为,随后坚定了国际化的决心。

早在1991年,福耀生产的汽车玻璃已经向美国、加拿大等地出口;1995年,为市场和品牌国际化阶段,福耀在美国设立营销机构,印有福耀标志的产品越来越为当地市场所接受。从那时起,美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和生产国,一直在福耀的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

2004年,福耀玻璃进入技术与服务的国际化阶段,开始参与通用、现代等汽车厂商的OEM同步设计,并获得认同。2006年至2008年,福耀在德国、韩国、日本成立了子公司,为这些市场的配套客户提供销售及客户支援服务。2010年,福耀在底特律设立子公司,是集团立足于美国底特律汽车城辐射北美地区的配套增值服务中心,为当地客户提供近距离的快捷服务。在此之后,福耀在美国市场的年销售额近4亿美元。

2011年,福耀玻璃投资两亿美元在俄罗斯卡卢加州建设了第一个海外工厂;2014年,福耀玻璃启动美国项目,总投资额目前已超过7亿美元,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美的最大投资。2016年6月,福耀玻璃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浮法玻璃项目,已完成全部两条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可生产满足汽车玻璃要求的各种厚度及颜色的浮法玻璃,年产量达28万吨。

福耀美国公司现有450万套汽车玻璃、400万片汽车配件的生产能力,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厂房,可提供全美四分之一的汽车玻璃配套需求。2017年,该工厂已实现盈利,通用、克莱斯勒等整车客户的订单络绎不绝。2018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到访福耀美国公司,她表示,福耀美国公司为中美贸易提供了一个“可研究案例”,该案例说明两国只有贸易合作才能互惠互利。

2017年1月,福耀欧洲公司新厂在德国动工,目前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在欧洲大陆板块上,德国处于中间地理位置,在全球装备制造、工业智能化中占据领先地位。福耀在原有德国后道工序加工工厂的基础上,将新工厂扩建为集包边总成、模块化产品、附件安装等功能的工厂和面向欧洲客户的产品设计服务中心,不仅能够零距离地为保时捷、宝马、奥迪、大众等主机厂提供优质服务,还能对接德国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工艺,从而持续引领汽车玻璃行业,并为进军欧洲汽车玻璃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并购重组玻璃产业公司,也是福耀玻璃发展的重要方式。曹德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并购重组是很好的方式,福耀也做过,福耀在中国收购了四家企业,改造得都非常成功。“在境外,我们已经做了足够的准备,时间合适,条件合适,我们也会收购进来,但是要认真、谨慎地做,我们会测算收进来有钱赚我肯定干,没有钱赚,我肯定不干,先保证其他的事情。”

全球研发

打造智能汽车玻璃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玻璃是传统产业,但汽车玻璃越来越科技化。在福耀玻璃产品展览中心,曹德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汽车玻璃行业的特征是高技术、高劳动密集型。

1994年的中国,还有很多窗户是用纸糊的。当时,曹德旺参观美国福特博物馆,发现中美经济差距100年,而美国同行PPG创立于1981年,比福耀早了106年。并且,在国家产业转型期,传统行业总是排头兵。

于是,曹德旺调整公司专营主业为汽车玻璃。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福耀玻璃共申请专利1358件,获得授权1028件。福耀玻璃丰富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如包边产品、HUD 抬头显示玻璃、隔音玻璃、憎水玻璃、SPD调光玻璃、镀膜玻璃、超紫外隔绝玻璃等,并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

以镀膜玻璃为例,它将玻璃的高透光性与太阳热辐射的透过性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成功解决了夏季车内高温困扰。实验显示,产品所带来的紫外线阻隔率达到99%以上,太阳能阻隔率大于65%。车辆在烈日下曝晒2个小时,车内温度比使用普通玻璃的车辆平均下降5摄氏度。在防晒功能的基础上,福耀镀膜玻璃还可以镀膜层为载体,将汽车驾驶中的实用功能结合在玻璃上。比如,以金属膜层为加热介质,可以在冬季高效去除前挡玻璃表面的冰霜,比空调除霜用时缩短40%。镀膜加热功能还可以在雨雾天气去除行驶过程中的雾气,还可结合抬头显示、天线信号接收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智能和环保汽车的发展,集各种功能于一身的智能汽车玻璃需求快速增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为福耀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福耀定位了产品的五大研发方向,即:安全舒适、智能控制、节能环保、美观时尚、集成总成。

科技加持,让每单位面积玻璃单价有了更期待的上升空间。曹德旺介绍,“这两年我们在策划汽车玻璃的升级,用新的技术做,产值会有明显的提高。我们正在苏州建一个高标准的汽车玻璃厂,包括各种新的技术都设计进去。”

针对汽车尾气排放限制和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福耀推出超薄的轻量化汽车玻璃,在传统玻璃的基础上减重10%-40%,单片原片厚度可小于1.1毫米,不但具有轻量化、高强度、优异的光学性能和外观性能,更能帮助汽车厂实现整车减重、增加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为了完成这些新产品的开发,福耀集团在新材料、新工艺和加工设备研究方面同步规划,70%以上的机械加工设备实现自主研发生产,且基本达到国际先进装备水平。玻璃弯曲成型钢化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新型夹层压制成型技术及新型镀膜功能化、表面功能化、光电功能化技术等领先国际水平。

此外,福耀玻璃在中国、美国、德国全球六大设计中心实现联动,将全球客户需求与供应互联互通,为全球汽车厂商提供顶级的服务,全面提升企业的“经营质量”,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舞台的一面旗帜。

高质量发展

和公司治理典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也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高质量发展在福耀有三个方面的表现。首先,在产品结构上,以客户为导向,注重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为汽车品牌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其次,在品牌建设方面,福耀玻璃提倡质量经营和全球化经营,将福耀打造成一个高效率的、代表行业典范的国际品牌。再者,在生产模式上,福耀玻璃推动大数据和智能制造,构建IT技术驱动业务流程的福耀一体化协同平台,建设高质量的福耀生产体系。

其实,在2016年9月,福耀玻璃内部会议上,曹德旺再次明确:“为中国人做一片具备有高度安全、舒适、节能、智能的汽车玻璃,以此为我们的产品定位,这将是福耀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质量”就是福耀的“本”。随着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汽车玻璃作为核心安全零部件,越来越受到主机厂及全社会的广泛重视。福耀围绕着“人品、产品、品质、品味”“四品一体”的经营理念,以“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为使命,专注产品、客户价值、质量经营,三者互相促进。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需要良好的公司治理,才能真正保障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福耀玻璃在这方面是A股公司的典范,曾为中国的公司治理开先河,最早将独立董事制度引入公司董事会。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福耀玻璃大股东自愿承担20多亿元的损失,但是坚决计提资产减值、坚决关停无效益资产,最后也是让中小投资者受益。

有投资者评价,福耀玻璃无论收入还是市值,在A股公司中都无法排名靠前,但是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可以多年维持20%左右,而且社会形象和品牌美誉度非常高。福耀玻璃员工告诉记者,公司的成就源于强烈的使命感,从最早的“为中国人做一片汽车玻璃”到“树立汽车玻璃供应商的典范”到“福耀全球”,以技术和创新的文化和人才,让福耀成为一家让客户、股东、员工、供应商、政府、经销商、社会长期信赖的企业。

圈钱太多是A股公司的顽疾,但是福耀玻璃上市以来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大幅回馈股东,现金分红比例经常高达50%。数据显示,自1993年上市以来至2018年度,福耀玻璃累计已向投资者派发现金红利136.52亿元,股票股利14.06亿元,现金分红占累计至2018年6月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4.59亿元的55.82%。

如果与募集资金相比,福耀玻璃现金分红规模要大上几倍,为上市公司之罕见。自1993年上市以来至2018年度,福耀累计发放的A股股息137.18亿元,是国内A股募集资金6.96亿的19.71倍;2015年至2018年累计发放的H股股息13.40亿元,是2015年境外H股募集资金折人民币67.26亿元的0.20倍;至2018年度A+H累计分红150.58亿元,是A+H总募资74.22亿元的2.03倍。

高比例分红基于福耀玻璃良好的经营业绩。福耀玻璃告诉记者,将持续以智识引领发展,以创新为驱动,不断致力于提升汽车玻璃在环保、节能、智能、集成方面的科技附加值,为股东创造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耀玻璃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