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气价创近四年新高 国内气源有保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13 06:3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库存低于去年同期且冬季需求量增大,北美天然气价格近期快速上涨,周一涨势继续。截至北京时间12日21时57分,美国NYMEX天然气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报3.86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上涨3.79%,盘中最高触及3.904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创下近四年来的新高。过去一周,该价格累计上涨了12.99%。

“从全球范围看,每年进入采暖季,天然气需求量的增加会导致其价格出现上涨。另外,中国天然气进口量的增加也会对全球天然气库存量产生一定影响。”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上证报记者说。

北美气价上涨与当地天然气供需现状以及对未来天然气供需形势的预期紧密相关。根据美国能源署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2日的当周,美国的天然气库存数量增加650亿立方英尺至32080亿立方英尺,但仍比去年同期的37880亿立方英尺低15.3%,比5年平均水平的38290亿立方英尺低16.2%。

此外,在需求方面,目前美国有近半家庭采用天然气取暖。随着冬季来临,天然气需求量或进一步提升。

因美国境内降温且天然气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市场预期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仍存一定上浮空间。

另一方面,中国进口天然气的占比也在逐步提升。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34%至6478万吨。

就在最近,我国北方多个省市已提前启动供暖。河北省委、省政府已决定11月8日提前启动供暖,天津市则于11月1日正式进入供暖季,山东省也有部分城市提前启动正式供暖和热态调试。业内认为,今年天然气供需总体形势处于紧平衡状态。

为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国内油企已筹措了充足的气源。记者从中石油集团获悉,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在冬季供气期间的输气量约占中石油天然气管网输送总量的1/4。因下游用户需求旺盛,冬供的151天里,中亚天然气管道日输气量将达到1.6亿立方米,达投产以来最高值,管道负荷率将达到100%。

记者另从中石化新闻办获悉,为确保完成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工作,中石化集团已大幅增加天然气的生产供应,计划今冬明春供应天然气18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7%,其中计划向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等北方七省市供应同比增长29.1%。

今年4月,中石化天津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为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巩固资源基础。同时,该公司旗下的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一期工程也在加快建设,预计将于本月中旬投产并实现向河北供气。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增幅较大。今冬天然气供应最多可能会出现局部短缺的情况,但不必担忧出现‘气荒’。”林伯强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鄂尔多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