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以工匠精神助推民族医疗工业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8-10-29 09:2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服务实体、支持科创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在创业板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近日,深交所组织举办了第14期“创业家思享汇”。活动以“中国创造·扬帆远航新时代”为主题,主讲嘉宾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讲述了这家国产医疗器械龙头公司过去27年的创业历程和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感悟。李西廷表示,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是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民族医疗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兢兢业业的“工匠精神”。

自主研发创新造就医疗器械龙头

迈瑞医疗成立于1991年,最早以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起家,1992年推出中国第一台血氧饱和度监护仪,1998年开发出第一台便携式多参数监护仪,2000年通过欧盟CE认证,开启国际化进程。今年10月16日,迈瑞医疗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已成为创业板第三家市值过千亿的公司。回顾迈瑞医疗过去27年的发展历程,李西廷表示,迈瑞医疗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主研发创新能力”。

“与很多出口企业不同,我们并没有走OEM贴牌的路径,而是将目光放到了自主研发和创建自主品牌上,直接以自主品牌进行销售,形成了以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竞争优势,在国内同行业中占据了领先地位。”李西廷介绍,迈瑞医疗从成立之初起就明确了自主研发创新的发展战略,并一直坚持至今。2015-2017年,公司的研发支出均在10亿元左右,远高于行业平均值。

除了坚持自主研发外,李西廷指出,迈瑞医疗的核心竞争力还表现在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和高效的智能制造体系上,“迈瑞医疗能够走到这一步其实是日积月累的‘笨功夫’。医疗器械产品主要是在与人体生命健康信息相关的领域,具有特定的风险性,我们要在抓质量的基础上再去抓客户。如果产品不好,光靠营销,是做不出品牌来的。”

在回顾了迈瑞医疗的创业发展历程后,李西廷还结合公司曾在纽交所上市10年的经历,表达了对当前国内资本市场的认识及期盼。“作为一家深圳的本土公司,回到创业板上市感觉很舒服。”李西廷表示,海外上市10年对公司国际化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但公司也同时经历了极大的考验。A股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法律监管和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完善,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和规范企业经营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期待未来A股市场的进一步成熟。

创业板市场地位更趋稳固

对于李西廷的创业史和迈瑞医疗的发展史,与会的专家学者和投资机构代表从不同角度给予了积极评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助理院长、MIT广东创新中心主任曹夏平表示,未来资本将向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企业家汇聚。而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制度环境和契约精神的完善,相信优质的企业会得到好的定价,投资者在持有这些企业股票的过程中也会享受长期持有带来的价格增值。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健康产业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周伊指出,我国医疗器械行面临非常广阔的前景,而国内创业创新的环境对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明显。创业板的推出对股权投资机构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持,打通了资本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的链条,对实体经济和科创企业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创业板成立9年来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上市公司家数达到了734家,市值大约4万亿元,上市公司融资规模超过7000亿元,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力量。

对于未来创业板的改革发展方向,与会嘉宾建议,希望通过创业板改革提升创业板的包容性、支撑力、承载力,形成特色更加鲜明的市场体系,突出新经济、新产业的特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