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年亏损中航三鑫拟让出海南特玻控股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钟志敏 2018-10-22 07:3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航三鑫拟挂牌转让子公司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海南特玻”)13%股权,转让底价为3894.38万元。中航特玻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之前又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严重拖累中航三鑫的业绩。如果此次股权最终转让成功,海南特玻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同时将不再纳入中航三鑫合并报表范围。

亏损严重

海南特玻亏损严重。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26亿元,净利润亏损1.16亿元;资产总计为2.79亿元,净资产为3.33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为4.75亿元,净利润亏损1.54亿元;资产总计为2.43亿元,净资产为1.8亿元。而2012年至2016年,海南特玻分别亏损7412.62万元、4亿元、2.63亿元、5.32亿元和2.14亿元。

受海南特玻的业绩拖累,中航三鑫近年来的业绩也难以让投资者满意。2012年至2016年,中航三鑫累计亏损8.44亿元。2017年,中航三鑫净亏损914.27万元。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1602.17万元。

中航三鑫今年8月2日公告,7月31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南特玻两名操作人员在对氢站2#氢气储罐内进行焊缝除锈时发生窒息,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此事引起深交所关注。8月11日,中航三鑫正式对深交所的问询函进行回复称,子公司未按操作规程规范作业,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中航三鑫表示,海南特玻现已完成事故善后处理,事故给海南特玻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60万元。

8月4日,中航三鑫公告称,海南特玻宣布对其1号生产线进行停产改造,理由是“1号生产线于2010年4月份改造完毕并点火投产,目前由于窑龄达到使用年限,继续生产存在安全风险”。中航三鑫预计,1号线停产后,海南特玻8月份至12月份将减少销售收入9000万元,增加亏损约1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特玻此前还曾遭到海南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2018年1月24日,海南省澄迈县保护监测站对海南特玻1号、2号生产线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为超标排放废气污染物,海南特玻因此被罚款100万元。另外,由于海南特玻存在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审慎性不足、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所依据的盈利预测数据不一致等问题,在今年3月16日,中航三鑫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中航三鑫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中航三鑫也表示,公司出售海南特玻股权的原因是“海南特玻持续亏损,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很大影响,为了缓解公司经营及财务压力。”

控股股东或变更

挂牌公告显示,中航三鑫持股40.44%,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0.84%,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6.39%,自然人韩平元持股12.33%。值得注意的是,原有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这意味着原有股东可能接盘。

本次转让后,中航三鑫仍持有海南特玻27.44%的股权。而无论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接不接盘,其都将成为海南特玻的控股股东,海南特玻将不再纳入中航三鑫合并报表范围。

中航三鑫也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如能顺利完成,航空工业通飞将成为海南特玻的控股股东,将有利于海南特玻摆脱经营困局,以保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预计本次交易将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符合公司全体股东利益。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对海南特玻提供担保金额为16,410万元。担保事项涉及三笔贷款,其中最晚一笔贷款到期时间为2019年5月,在该贷款归还后,公司上述担保责任将彻底解决。

2008年12月份,中航三鑫与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海南特玻。2010年4月20日,中航三鑫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9.32亿元,全部用于注资海南特玻。而海南特玻此后加大在玻璃行业的投资力度,将该笔资金用于收购福耀海南浮法玻璃有限公司相关资产,并花巨资引入美国PPG工业公司的相关技术。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供给改革的逐步推进,玻璃行业的业绩开始好转。海南特玻虽然亏损较多,但在产品技术上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今后如何盘活这块资产,将是摆在新控股股东面前的最大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