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监局出手助力东方园林公司拟出让股权归还股票质押融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乔宇 2018-10-19 07:3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北京海淀区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元的纾困基金后,北京其它辖区亦悄然行动。

日前,北京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北京海淀区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元的纾困基金。有坊间消息称,在百亿元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有意再配1倍至2倍的资金给予支持。

海淀区或并非北京市唯一一个受益于纾困基金的辖区。据北京市朝阳区上市公司东方园林披露的一则公告透露,这家注册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上市公司同样将获得国资支持。

另有朝阳区上市公司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听说局里可以协调北京辖区政府帮助”。该人士表示,目前“已经写过情况了,希望能覆盖到我们”。

此外,记者分别致电注册地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北京市丰台区以及北京市石景山区,且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超过八成的上市公司,3家公司则均表示对此事不知情,且尚未收到相关通知。

北京证监局出手相助

10月18日盘前,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及唐凯拟出让占东方园林总股本不低于10%的股权,转让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以大幅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

东方园林方面称,何巧女及唐凯的此次股权转让目前已与相关央企、地方国资进行了多轮谈判,并表示在河流治理等生态修复领域及工业危废处置领域,公司将与国有资本展开全面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为中国的生态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谈及出让股权一事,东方园林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目前股权集中,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及唐凯的此次股权转让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将由此获得大量资金,降低股票质押风险,公司有望从中获得大量项目机遇和当地政府财税政策支持。

东方园林方面同时强调:“相信此次引入国资,将为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带来直接实质性支持。”

除了获得国资支持外,北京证监局也出面推动金融机构对东方园林的支持。日前,一则北京证监局发布的名为《关于请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的建议函》霸屏朋友圈。文件显示,北京证监局建议东方园林的28家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暂不强制平仓。

对此,东方园林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一直都在推动稳定安全的有序发展。目前,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状况在安全线内,这次协商是上级主管部门考虑到目前股市异动情况采取的预防性措施。东方园林方面称,控股股东也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积极履行偿债义务,目前都在积极有效推进中。

海淀模式有望复制?

“出让10%股权”、“与国有资本展开合作”,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些字眼显得分外眼熟。

10月16日,北京证监局披露公告称,北京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有坊间消息称,北京市金融办和北京证监局近期将会组织展开交流协调会,北京其它辖区有望复刻海淀模式。注册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东方园林或恰是北京市其它辖区国资“输血”上市公司的一个证明。

谈及海淀模式,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海淀模式可能会被其它辖区所复制。杨德龙表示,目前来看,部分中小企业股票质押比例仍然较高,或因此面临大股东转移等风险,国资的支持能够帮助缓解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资金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