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股定价矛盾再思考:港股前三季度IPO市场回顾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前三季度港股IPO申报发行创新高:2018年港股IPO迎来热潮,在港交所拥抱“新经济”的改革背景下,2018年前三季度港股主板申报IPO数量达264个,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1倍。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港股2018年共发行上市158家公司,已经接近2017年全年发行新股水平(168家公司)。统计2014年至今,历年月度发行量的峰值集中在7月份,2018年7月港股单月上市新股34只,创近五年以来的单月上市新股新高。

前三季度首发融资规模超过去两年,新经济新股“吸金”能力突出:2018年前三季度港股市场首发融资2427亿港元,超过2016和2017年全年首发融资规模。个股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首发融资额最高的五只新股分别为中国铁塔(首发融资588亿港元)、小米集团(426亿港元)、美团点评(331亿港元)、平安好医生(88亿港元)、江西银行(86亿港元)。2018年前三季度首发融资额前十的新股共计融资1829亿港元,超过2017全年首发融资额前十的新股合计融资864亿港元的1倍之多,且新经济新股在香港新股巿场占重要角色。

新股上市首日获得高估值,小盘股上市首日超额收益高于大盘股,但后续动力不足:观察2010年-2018年前三季度港股的新股表现,一般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市盈率高于恒指全年日均收益率,且从分散程度来看,近三年新股上市首日的市盈率逐渐向均值回归。将新股上市首日的市值按照是否高于50亿港元分为“大盘股”和“小盘股”,可以明显看到,上市首日“小盘股”表现亮眼,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而上市后30日“小盘股”上涨动力明显不足,相反,“大盘股”表现较为稳健。

新股“高估值”与“高破发”(51%)并存,港股新股定价或值得思考:我们定义港股上市首日最低价跌破发行价以及上市一个月以内的区间最低价跌破发行价为“破发”的概念,定义破发新股个数和当年发行数量的比值为“破发率”,可以看到港股2018年前三季度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达51%,而上市后1个月内破发率达81%。供给增加之下2018年新股破发率较2017年大幅上升,但是我们也看到新股“高估值”和“高破发”并存,关于港股新股定价或值得思考。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新股破发率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