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术 践行特色投研文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3 07:1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远而又明确的经营理念,为公司创造了稳定而又宽松的发展环境,而在“明道”的基础之上,更需要具体投研机制和文化上的“优术”,用以保证整体业绩的持续优秀。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景顺长城基金的投研机制和文化颇具特色。首先是基金经理负责制,投资决策权属于基金经理,管理层从不干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投资上给予基金经理充分的自主权,除了必须遵循的风控体系,没有任何人有权力限制或影响基金经理投资决策。”

康乐介绍,基金经理负责制权责清晰,业绩成为立身之本。但同时,景顺长城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更多的是基于长期业绩,三年、五年期业绩占主要比重。即便短期考核不佳,也会给予基金经理相当长的考察期,从制度上为基金经理重视长期提供保障,引导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长期化。

此外,为了保证基金经理风格稳定,景顺长城还有独特的季度回顾机制。在康乐看来,风格明确且保持稳定是基金业绩持续优异的重要原因。在“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的投资理念下,基本面选股原则基础之上,景顺长城基金亦鼓励基金经理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

“所有基金经理必须有自己明确的风格,公司也会帮助他们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康乐介绍,首先要有明确的风格,此后就是不断检视、稳定风格的过程。在每个季度,公司会对基金经理的操作进行回顾,用非常细化的风控指标呈现出交易、持仓的风格,以检视基金经理的操作逻辑是否与其投资风格真正匹配。

风格稳定,是为了基金经理的业绩“可解释、可重复”。康乐透露,也会有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在中小盘相对深度调整的行情下,承受着巨大压力,一度对自己的风格产生怀疑。但公司的做法是鼓励他坚持自己的风格,“哪怕一段时间业绩不好,一旦风格确定下来,保持稳定,不要轻易发生偏移”。 

有独特的机制帮助进步,同时给予投研团队足够的尊重和宽容,构筑着团队稳定的基石。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景顺长城旗下的基金经理平均在公司服务6.5年,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字数在行业内属于前列,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公司核心投研力量保持了难得的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