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terPal创始人李力攀:硅谷创业需要“慢工出细活”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2 11:1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在硅谷创业的华人很多都是以技术出道,而电子工程出身的李力攀,更擅长做市场,多年的营销经验让他早在2015年就敏锐地嗅到了在线教育的机会,通过邀请前酷我音乐创始人雷鸣为湾区的华人家庭做演讲,试水在线讲座。

从专注研发的工程师到亲子教育社区的发起人,爱折腾的性格让李力攀最终选择了创业。

爱折腾的工程师

在学生期间,李力攀就是各类活动的积极分子,踊跃参加学生会、社团活动。浙江大学本科毕业后,和大多数理工男一样,李力攀选择了去美国继续深造,攻读电子工程的研究生,毕业之后顺利到了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做研发,成为典型的硅谷技术男,有着不菲的收入。

但由于受到研究生导师的影响,他并不是仅仅只埋头专注于研究,拓展市场做销售成为更感兴趣的点。李力攀告诉记者,他的导师不仅仅是一个严谨做事的教授,而且很擅长做市场销售,如何把一场演讲做得生动有趣,是读书期间最大的收获。而且早在读书期间,他就已经有进行一些创新的小尝试。

研究生导师所在的课题小组,是学校初创的课题小组,他成为里面第一个研究生,从学校的工程大楼一个地下室开始,不断地做研究发论文,争取科研经费。在和GE以及伯克利的竞争中,他所在的团队本是枯燥的光学做半导体器件的学术问题,以动画等表现形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现给大众,堪称学术界的异类,但这种方式很容易让人接受,获得一致好评。而这段经历让他学会了不管做任何东西,选择一种你的听众能接受的方式来传递信息的能力,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之一。此外,在全职创业以前,他也在创业公司工作过,边工作边开发一些智能硬件相关的项目,这些经历使以后如何去组建团队和找到用户需求,有了很多经验。

“因为上一份工作是负责全球市场技术转移和销售,每个月都要去欧洲、澳洲、亚洲出差,所以陪孩子的时间很少,小朋友还是很孤独的,最开始想多给女儿找一些玩伴,和周边同龄家庭的小孩子组织一些活动,发现人越来越多,很多家长都有这个需求,是能够商业化的,所以我在2016年开始,组建了TeeterPal这个公司”李力攀说。

而他也迅速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在硅谷创业的起步就是国际化的配置,搭档也是来自中、美、印度等各个国家,不同背景的人在一起带来了更多的思想碰撞。技术团队从硅谷的科技公司引进,主要开发在线教育的平台;负责内容则是斯坦福教育毕业的专业人士,长期从事课程的开发;而做运营的小伙伴也对教育行业相当了解。

硅谷创业的苦与乐

在硅谷的创业者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倾向于去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即所谓的从0-1的创新,很少会出现百团大战或者各色共享单车一下涌出的局面,就算会有竞争者也是几个行业玩家。在李力攀眼中,硅谷的创业者做事会更扎实,在精细化和专业化方面下很大功夫,所以做事比较“慢”,但更有计划性,想得更明白。和国内出现一个新的事物,会很快地砸资金资源,迅速占领一片市场的打法完全不同,硅谷创业有点“慢工出细活”的感觉。

所以TeeterPal发展的早期,他并没有追求速度,而是在精心打磨产品,不断地迭代完善解决方案。从线上服务本地亲子类的活动和教育咨询,针对本地家庭筛选推荐和寻找高质量的活动,如各种比赛、音乐会、百老汇的演出、交响乐、家庭秀等,积累了大量社区用户;到线下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和夏令营,不断观察用户的痛点在哪些方面,针对性做改善,让更多的移民家庭孩子能够真正地融入本地的教学和生活。

李力攀很赞同猎豹傅盛的一个观点,创业最难的是你觉得你什么都能做,没有边界。与工作不同的是,工作更多的是老板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有非常具体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向,找到解决方案,干成这个事情就可以了。而创业所做的事情是没有边界,是发散性的,这样就不能聚焦到一个点,集中精力去攻破。“最开始我们是通过邀请很多名人来做演讲的形式,给社区的用户分享经验,第一个邀请的是酷我音乐创始人雷鸣,我们相识于他在斯坦福读MBA的时候,当然他本身对于教育很有研究,也出过专门研究教育的书,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他和记者讲述,之后陆续通过各种资源邀请到了游泳的奥运冠军,来讲解如何培训的心得,也有国际象棋的世界冠军教练,来讲述其学习经历,以及林书豪的教练分享其篮球道路上的成长历程等,也有在硅谷本地培养孩子成功的家长来做成功的经验交流。

虽然看起来比较简单的活动,但背后需要团队协调各种资源,策划运营整个活动,以及追踪后续用户的反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创业的每一天都有各种意向不到的困难。由于此前活动经验的积累,在今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出版新的小说在湾区做发布会的时候,他也争取到了TeeterPal作为活动的承办方之一,在社区选拔一些用户经过专业的声乐培训,为新书发布会提供现场的暖场音乐。

通过近两年的摸索,李力攀将TeeterPal定位于聚焦在3-12岁的年龄段的亲子活动和教育需求,两大业务板块,第一是亲子活动,目前TeeterPal所做的针对活动的第三方票务平台,以及在湾区数一数二高质量有品质的活动推送,如百老汇音乐剧的欣赏、让华人参与圣何塞鲨鱼冰球队的体验,让更多家庭深入到美国主流社会地教育体系,在文化层面更充分的去融合;第二是教育产品的推送,类似于兴趣班和夏令营,尤其是针对小学生美式夏令营,在硅谷本地市场已经颇具规模,有类似steam课程,机器人和编程,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戏剧和艺术,电影制作和表演,户外科学和户外生存,创客等不同系列,目前已经覆盖了硅谷10个校区,今年的规模增长了4倍,未来他计划将美式夏令营的体系作为一个教育产品对外输出,争取也在国内延伸。

虽然创业是艰辛的,但是每当看到更多的小朋友因为参与TeeterPal组织的活动,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地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以及家长对于该类活动的认可,李力攀觉得非常高兴和满足。

“其实我们想做的就是帮助家长让孩子来探索体验各种不同的东西,从而发现自我。美国教育的理念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强调每个孩子的特性是独特的,家长并不是要塑造一个人,而是帮助孩子去找到自我,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找到适合自己的特长,然后去深挖和发展,这方面国内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李力攀说,教育的根本是培养人,而他也希望能够通过TeeterPal让更多的国内小朋友也参与其中,深入硅谷全方位了解不同的文化带来的体验,感受中西方文化元素的不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