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有效地 保障老有所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晓东 2017-1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个月前刚刚获得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教授以其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诸多贡献而闻名于世。但他在养老储蓄领域所带来的影响却是其中最持久、最深远的。不同于其他任何人,塞勒教授与多次合作过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施罗莫·贝纳茨(Shlomo Benartzi)另辟蹊径,使人们得以重新审视有关养老储蓄的最基本的假设。

十年前,Vanguard投资者研究中心负责人Steve Utkus第一次接触到贝纳茨和塞勒教授提出的“增加储蓄,未雨绸缪”(“Save more tomorrow”,简称“SMarT”)养老储蓄计划。“SMarT”现在称作自动增提,即缴费确定型(Defined Contribution)养老金计划的参与者定期自动增加一定的储蓄额,通常每年增加一次。

但他们的创新之处并不仅仅在于提出了让储蓄额自动增加的想法。实际上,SMarT并不强调在职人士要多储蓄当前工资的1%,而是要让在职者现在同意未来要将储蓄额增加1%,即从现在起逐年增加储蓄额。

这一养老储蓄计划的基础是对人们行为的观察结论,例如人们往往偏好当下,以及存在惰性等。如果在职人士偏好当下,就会担心如果现在存下更多的退休金,那么当前拿到手里的工资就会减少。但是偏好当下的在职者并不会特别担心未来的计划,因此他们较容易承诺从现在起的一年后拿出更多资金进行储蓄;好比如果要我们现在承诺一年后开始节食、锻炼,要容易得多。一年后,当储蓄额开始自动增加时,在职者往往会因为疏忽和惰性,不大会注意到实得工资的减少(尤其当薪资上涨后更不易察觉)。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后他们自动存下来的钱也越来越多。

当学术研究报告首次提出SMarT计划时,它基本上未经过测试。德克萨斯州一家小型公司对SMarT计划进行了相关试验,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这次试验之所以取得成功,主要归功于公司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大力倡导员工存下更多退休金。这一计划在小公司取得了成功,是否也能在大公司大规模推广呢?

2002年,Vanguard与塞勒教授、贝纳茨教授以及Vanguard的一位大客户对SMarT计划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同样令人惊喜。

后来,这项计划成为Vanguard乃至全行业养老金计划设计方案的常规内容之一。如今,自动参加养老储蓄和自动增加缴费额已经成为优化养老储蓄方案的常规建议。在美国,它们也已被纳入《2006年养老金保护法案》相关政策之中。

根据Vanguard的《2017年美国人应该如何储蓄》报告,自2007年底以来,自动加入Vanguard养老储蓄计划的人数增长了300%。而且越来越多的雇主也开始接受自动计提,即定期增加缴费额,直至达到上限或雇员退出计划。

在英国,自动增加储蓄额已经成为养老储蓄制度的强制要求。英国所有在职人员即将完成自动加入养老储蓄计划的登记。明年,英国将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启动自动增加缴费额。

最终,或许塞勒教授和贝纳茨教授的最大贡献是促使人们改变思维方式。在他们的研究工作之前(以及在同行开展相关研究之前),人们普遍认为,养老储蓄需要通过激励政策(比如雇主匹配缴费、政府税收优惠等)以及宣传教育等方式来实现。然而,我们现在知道,激励政策和宣传教育虽然可以产生积极效果,但作用有限。对许多人来说,养老储蓄计划不成功是因为拖延和忽视。而自动加入养老储蓄计划和自动增提等简单机制有助于克服这些行为偏差。

因此,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塞勒教授可谓实至名归,他在经济学领域贡献颇丰。但在一定意义上,这也是属于“老有所养”的诺贝尔奖——属于那些从他的观点中受益,并因此在退休后有更好财务保障的数百万普通大众。(作者为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