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风限电情况好转 节能风电半年净利3.38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杨萌 2018-08-21 11:0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今年新能源公司半年报看点很多,有的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受涨价等影响较大,政策影响也不容忽视。今日,本报继续关注新能源行业半年报,希望提供有益的投资价值参考。

8月16日,节能风电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2.13亿元,同比增长30.56%;电力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47.11%,电力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0.60%,公司每股收益为0.08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实现风电累计装机容量2772MW,权益装机容量2537.70MW。

公司称,2016年、2017年、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因“弃风限电”所损失的潜在发电量分别为135,650万千瓦时、117,261万千瓦时、67,498万千瓦时,分别占当期全部可发电量(即境内实际发电量与“弃风限电”损失电量之和)的27.08%、19.64%和19.11%。2015年、2016年因全国风电“弃风限电”形势加剧,导致“弃风限电”比例较高,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弃风限电”明显缓解。

“弃风限电”是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最主要的因素,多集中发生在公司新疆区域、甘肃区域和内蒙区域的风电场,这些区域风能资源丰富,全区域性的风电场建设速度快、规模大,但用电负荷中心又不在这些地区,向国内用电负荷集中区输送电能的输变电通道建设速度及规模跟不上风电等绿色能源的建设速度及规模,导致“弃风限电”现象的产生。随着公司战略布局的调整,南方非限电区域风电场的陆续投产,这一状况会得到逐步的改善。同时,这些限电区域由于绿色电力输送通道的加快建设和公司参与当地的多边交易销售电量的提高,也极大地改善了“弃风限电”较为严重的局面。

节能风电全称为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由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控股,于2014年9月在上交所上市。

其主营业务收入完全来自风电销售。截止去年年底,节能风电运营风电场容量2.67GW,市长占有率为1.4%。在建规模为1.15GW,筹建规模为3.4GW。

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上网电量30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加72,748万千瓦时,增幅为31.91%;对于业绩的大幅提升,节能风电给出的解释是,上半年较上年同期新增投产项目运营及公司所在部分区域弃风限电情况较上年同期改善带来的售电量及售电收入增长所致。

目前,公司在湖北、湖南、广西、广东、浙江、四川、河南、山西、陕西等非限电区域已有在建项目65.8万千瓦、备案项目97.8万千瓦,并以此为基础对我国中东部和南部地区继续挖掘新的后续项目,争取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今年上半年,公司澳大利亚白石17.5万千瓦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公司将以白石项目的并购及建设运营的经验,继续加大澳大利亚市场的开拓。同时,加强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风电市场的跟踪研究及项目前期论证,不断推进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继续扩大公司的海外市场份额。

对于未来政策上等的情况,公司称,风电项目的设计、风场建设、并网发电和上网电价等各个环节都需不同政府部门的审批和许可。公司风电项目的建造需要获得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同时还需要获得项目所在地地方政府的其他各项批准和许可,其中包括项目建设用地的审批、环境评价等多项审批或许可。如果未来风电项目的审批标准更加严格,或审批及核准所需时间延长,公司未来可能因为申请程序的拖延而导致失去项目开发的最佳时机,或者因为建设期延长而对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节能风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