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均论英雄”:创新企业评价体系的有益尝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8 11: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吴学安

过去,亩产是农业术语,指的是农产品产量。现在,亩产则与税收产出、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和排放等指标挂上了钩。从高速度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江苏常州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直接响应:注重发展质效,单位产出为王,以亩均论英雄,实行亩均效益企业评价和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所谓“亩产”本是农业术语,指的是农产品的产量、种植业的效益。浙江省把这个术语引进到工业和整个经济评价中来,作为评价GDP、工业增加值、税收、劳动生产率、污染等指标,有其独具特色之处。今年初,浙江省政府作出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部署,就是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根据“腾笼换鸟、凤凰涅盘”理念,浙江省上下联动,积极探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一方面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较10多年前更为紧缺,2017年数据显示,浙江省人均耕地面积0.54亩,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全省万元GDP能耗0.44吨标准煤,“十三五”新增用能空间非常有限;另一方面,一些体现浙江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距国内外一流水平还有差距。

“亩均论英雄”代表中国的经济发展潮流。论亩产的不再是农产品产量,而是GDP、工业增加值、污染等等。早在2006年绍兴县(现柯桥区)就提出“亩产论英雄”理念,并初步建立以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为重点的企业“亩产效益”导向、约束和评价机制。省内不少地方也积极探索实践。到2017年,全省实现用地5亩以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全覆盖”,并开展设区市、县(市、区)、31个制造业行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

作为一项对考核经济发展评价的改革举措,“亩均论英雄”既强调总产量,更强调单位产出,其本质是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亩均论英雄”既坚持动力转换,又促进降本减负,推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从以提高资源要素产出率为导向,向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升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随着发展进入新时代,如何帮助企业树立“创新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促进“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减排多”的企业有更好的发展至关重要。“亩均论英雄”,意味着对地方领导干部的考核不再是简单地以GDP规模、经济增长速度论英雄,而是更加强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不以规模大小为标准,而以企业“亩产效益”论英雄。“亩产论英雄”理念,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引导企业走科学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新的评价体系出台升级版,表明经济发展要与时俱进,提升后的评价体系对企业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创新,是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亩均论英雄”的模式成功推广,酝酿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机制“升级版”。以前是规模为王,现在是单位产出为王。它带来的冲击之广超乎很多人想象。它预示着中国自1986年开始采用的GDP指标退居次要地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新时代。“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部署,就是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种种迹象显示,这并不单单是浙江一个省自己在推行。目前,同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的江苏已经选择了跟牌。新的评价体系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局部实验,有很大的几率会成为全面推广的经验。不以规模大小为标准,而以企业“亩产效益”论英雄。践行“亩产论英雄”理念,追求的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对于加快形成质量高、效率优、创新强、体制活、协调性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