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药业:秦岭掘宝反哺“失血”山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曹桢 2018-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曹桢

盘龙药业(002864)从秦巴山区的柞水县起家,经过近20多年的创业,从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企业,发展成为陕西著名的一家中药制药企业。2017年,这家公司通过“贫困县绿色通道”上市,成为陕西IPO速度最快的公司之一。

这家公司的董事长谢晓林是个豪爽直率的陕南汉子。和他聊天才知道,原来他也有着不少坎坷的经历。他9岁那年,母亲因为生病打了一针,结果病没有治好,就去世了。母亲去世后,谢晓林作为家里的老大,为家里没少操心出力。高中毕业后,刚好柞水县制药厂招工,他就去报考。上班没多久,他的父亲也去世了。谢晓林说,母亲和父亲因病去世后,没有留下任何财产,却留下1900元外债。他在上班后还要供弟弟上大学,每个月发了工资,第一件事就是把一半的工资寄给上大学的弟弟。

艰苦的生活环境,没有让谢晓林哀天怨地,反而更加刻苦认真地钻研中药营销的技巧,由于业绩突出,他一路当到了主管营销的副厂长。谢晓林回忆说,当时出差坐火车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坐得腿都肿起来,下车还要去拜访客户。为了节省经费,出差时他们业务员经常几个人挤一个房间,有人打地铺在地上睡。

后来企业管理不善,濒临破产,谢晓林就和一些老职工一起把药厂承包了下来。再后来,公司的总部从贫困山区柞水县搬到了西安高新区,把柞水作为生产基地,通过西安总部来辐射全国的销售市场。十几年后,这家公司在西安的浐灞生态区建设了自己的办公大楼和园区,成为一家新锐的中药厂。

俗话说“秦岭无闲草”,依靠着秦岭这座天然的自然资源宝库,“秦岭七药”成为秦岭山脉中草药特殊的地理标志。在我国的药典里,凡药名尾有“七”的草药,是指具有奇特功效的中草药。这些“秦岭七药”包括桃儿七、铁牛七、追风七、芋儿七、红三七、黑三七、白三七、朱砂七、红毛七、狮子七等等。而盘龙药业赖以起家的主打药品 “盘龙七片”,就是用秦岭七药为原料做出来的药,这款主治风湿病的药在公司销售占比超过五成。

靠挖掘秦岭的中药宝藏发家之后,盘龙药业并没有忘记反哺秦巴山区。在企业上市后不久,谢晓林就做了在柞水县扩大发展的规划,他们出资扩建了以制药厂为基础的柞水盘龙生态产业园,另外还要建设养老健康小镇。谢晓林说,他们要把西安的一些高收入群体吸引过去,在柞水这种山青水秀的地方搞养老产业,让当地的村民参与到养老产业中来,帮助他们完成从村民到服务业员工的转变。

临近开学了,盘龙药业最近又和陕西省上市公司协会一起做了活动,共同资助了柞水县的几十名大学新生,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拿到的奖学金少则3000元多则5000元以上,对一些贫困家庭的经济情况能够起到缓解作用。资本市场的扶贫活动正在进行之中,盘龙药业利用当地特色资源、以产业帮扶村民的做法,值得其他企业借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盘龙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