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海航旗下供销大集打造智慧零售新龙头

来源:新华网 2018-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从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与此同时,“新零售”作为近年来中国消费升级的最大亮点,为零售业带来发展新动力。

刚刚过去的2017年,被各界视为“新零售元年”,多家巨头纷纷入局。与传统零售业企业借助互联网巨头外部赋能商业力量不同,作为海航集团旗下实践“新零售”战略的核心平台,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遍布城乡的线下实体店优势和众多线上产品,已经构建起一个一体化商贸流通生态圈。

资料显示,供销大集是海航集团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手打造的零售业巨头,定位于“中国城乡商品流通综合服务运营商”,致力于构建中国供销商品流通生态圈,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与大部分零售企业不同,供销大集在拥有16万家遍布全国城乡的线下实体店的同时,还拥有强大的互联网络“掌合天下”,在资源整合、产业协同方面独具优势。据了解,供销大集拥有酷铺、掌合天下、中国集、大集供销链、大集金服、民生百货六大品牌,按照“铺、网、集、链、投”的发展战略,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生态体系。

供销大集负责人表示,供销大集由重组前的地方性零售企业一跃转变为大型全国性商品流通服务企业,并且对外完成了收购顺客隆超市的交易,在拓展华南珠三角地区业务的同时获得了境外资本平台,仅2017年上半年就实现营收98.4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44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1.92%和636.14%。

从本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近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升至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另一方面,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了世界各国中绝对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同时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另一方面,“新零售”目前已经由一个新兴概念,演变成企业依托互联网,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升级改造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重塑生态圈,并深度融合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的零售新模式。

在这场“新零售”行业变革浪潮中,尝试重构国内商品流通生态圈,这其中就有正在多方布局,蓄力奋发以求转型的供销大集。“供销大集实现了综合性供销商品流通网络‘点’、‘线’、‘面’的结合。”供销大集新闻发言人表示。

据观察,2017年供销大集从整体发展战略与各个业务板块的管理模式出发,持续推动各业务板块的经营管理升级。为了优化酷铺门店零售网络,公司直营、加盟与并购三管齐下,对现有加盟和拓展业务进行转型升级,通过引入代理机构和搭建合伙人制度等方式,增加拓展渠道及拓展区域辐射半径。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在6个核心城市,28个重点城市设立80个网格工作小组,并且完成了“云中台”全渠道业务系统的开发测试与全国推广业务,形成基于终端门店运营与服务的商业零售共享生态圈。

而在酷铺之外,供销大集在2017年还以“城市云仓”统仓统配体系为核心,以“赋能供应链,服务新经销”为战略方针,对掌合天下商业模式全面升级。目前掌合供应链已在全国各地建有云仓40余个,覆盖全国28个省份的800多个城市、对应线下零售门店100余万家,持续为传统供销体系赋能,为传统经销商提高运营效率。

预计5年内,掌合天下的云仓总建设面积将达到600万平米,覆盖全国1000座重点城市(含县级),服务35万家核心便利店,100万家社会零售门店,统仓统配规模达到3000亿以上,为酷铺零售门店和集团全国供应链业务提供强大战略保障。

事实上,商贸流通离不开“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有机统一。为加强供应链金融体系建设,供销大集目前已通过供应链理财平台发布多款理财产品,并针对产业链上各个环节设计相关金融信贷产品,为供应链上参与各方等提供方便快捷、成本低廉的金融服务,打造供销大集客户、业务、金融资源等一体化协同优势。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供销大集的战略部署已经形成了自身覆盖城镇和乡村、线上和线下的独特商业模式,新零售龙头已初具规模。根据2017年业绩快报,供销大集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50~15.5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36.66%~286.53%。在靓丽数字的背后,是公司倾力打造的全国性供销商品流通生态圈已初见规模。

展望未来,供销大集将继续坚持以“国际化的中国零售业新标杆领军企业”为转型和发展方向,加快国际化步伐,加速投资并购,健全全方位、立体化的BIM管理体系,整合全球优势资源,统筹规划境内外实体经销网、电子商务网、物流配送网“三网”布局,构建“新零售”生态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大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