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的出行江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于滴滴收购小蓝单车的传闻,终于有了明确的说法。

滴滴日前宣布正式与小蓝单车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不过,并非传闻中的收购,而是开放入口,未来用户可在滴滴APP内免押金骑行小蓝单车。

作为ofo的第一大股东,滴滴此刻接入小蓝单车并宣布上线自有品牌共享单车,直接与ofo正面竞争,不免让人猜测,滴滴和ofo的关系到底怎么了?滴滴在出行领域正布局一盘什么大棋?

小蓝仍需解决押金和欠款

滴滴托管小蓝单车业务消息公布之后,用户最关注的还是如何解决小蓝押金的问题。

根据公告,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将继续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并无义务偿还。但此次托管合作之后,滴滴将为小蓝用户额外提供一种转换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方式,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转换为等值的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

对于不接受转换的用户,小蓝单车仅在声明中称,将努力寻找解决办法。

与ofo分手?

在与小蓝单车达成托管合作后,滴滴将于近期在客户端内推出共享单车平台,未来会汇集包括ofo小黄车、小蓝单车以及自有品牌在内的更多单车品牌。

网约车起家,进军共享单车,再加上对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的投入,在整个出行领域,滴滴正在全方位地组建一个“出行联盟”。

不过,近期不断传出滴滴和ofo“关系紧张”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在滴滴成为ofo的大股东后,曾向ofo派驻过三位高管参与ofo的管理,但随后,三位空降高管集体休假。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滴滴不仅接入小蓝单车,还将上线自家的共享单车品牌,可能滴滴和ofo的矛盾并没有化解。

滴滴的出行联盟

整个出行领域,从高端的无人驾驶、新能源,到平民化的共享单车,滴滴正在打造一个“出行联盟”,通过组合牌构筑护城河。

2017年最后一个月,滴滴宣布完成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将加码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在成为网约车的老大之后,滴滴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地往多元化发展,不断地探索边界,在2017年,无人驾驶成为新的风口之后,滴滴也迅速地加入了这个行列。

程维认为,滴滴的优势在于商业化和数据,短期内,无人车需要在特定的道路上和环境下才可能实现,而滴滴在接送乘客之前就可以判断路线是否适合无人车。

同时,滴滴也没有放弃“最后一公里”出行。如今,打开滴滴客户端页面会发现,网约车、公交车、专车、租车、买卖车、共享单车,滴滴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出行领域的方方面面。

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出行和社交一样,是刚需。但是刚需的依赖点在汽车还是单车,目前还不能确定,滴滴和微信同样的优势在于拥有一个天然的流量入口,滴滴正在做的就是通过这个入口,专注于出行这个领域,不断地向各方面延伸。

但是滴滴能否做到极致,还面临着多方挑战。

在共享单车领域,除了ofo、摩拜,还有阿里这个强敌。

在网约车领域,短时间内其地位难以撼动,但除了摩拜,美团打车也虎视眈眈。

在无人驾驶领域,滴滴要面对的是全球的各大科技企业,其中不乏谷歌、特斯拉这样的巨头。

面对这些竞争,仅成立5年的滴滴或许要好好考虑,如何打好手中的组合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