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2018-07-31 10:2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

同比增长9.4%

根据国家能源局7月30日召开的上半年全国能源形势发布会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32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创6年来新高。

“多数电力企业还未公布上半年企业盈利情况。我们大概推算了一下整体电力行业运营情况,同比改善应该是比较明显的。”瑞银证券中国公用事业、新能源及环保行业分析师刘帅接受采访时表示,用电量增速超预期、煤价6月以来走势略低于预期,都对整个电力行业构成利好。加上火电行业去年同期基数比较低,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将非常可观,尤其有利于火电占比高的大型企业,同时看好火电行业全年盈利能力。

不过,国家能源局方面介绍称,火电企业因煤价上涨、发电成本上升,经营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亏损面接近一半。

谈及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8亿千瓦,同比增长13%,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持续扩大。具体来看,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新增装机容量占新增装机总容量的66.1%,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合计同比增长19.0%,高于火电发电增速11.0个百分点。此外,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形势持续好转,弃电量和弃电率“双降”。多数省(区、市)没有弃光弃风限电现象,仅有个位数的省(区)弃光弃风率超过5%。

刘帅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自备电厂长期欠缴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导致新能源补贴出现巨大缺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如果自备电厂从现在开始不再拖欠新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那么每年能够新回收100亿元至200亿元的新能源补贴款,对于新能源行业将是很大的利好。他还表示,补贴压力的存在,导致政策近期不得不压缩新能源的发展指标,令行业触底。但从长期发展规划目标来看,政策对于新能源行业的支持没有变化。政策的短痛,更有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而且有助于行业新一波的整合。一线企业依然保持产能扩产的势头。长期来看,新能源行业会有一个逐渐反弹的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