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贸易战 让中小企分享全球化成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小鹏 2018-04-13 07:1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以企业家身份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贸易战对美国农民和中小企业的危害,认为贸易战会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

贸易战对中小企业有哪些负面影响?过去30年来的中美贸易大大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福利,这是不争的事实,否则贸易关系就不会延续到现在。但在过往全球化进程中,大型企业、跨国公司是绝对的主角,中小企业大多只能袖手旁观,这使得贸易带来的好处在美国不同部门之间分配很不均衡。

最近15年来,美国股指在大企业利润增长推动下累计上涨3倍,与此同时,劳动者报酬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却从45%下降至42%。也就是说,代表着大型企业、跨国公司的华尔街从全球化中受益程度更大一些,这些大企业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对外投资中为美国获得了大量“利润顺差”,而因为全球竞争的加剧,普通劳动者受益程度低不少,华尔街(Wall street)与主街(Main street)之间的矛盾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

如何解决或缓解这个矛盾?继续扞卫全球化,通过协商减少美国的赤字,促进共同繁荣,这才是理性的选择。其中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大力推动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全球化,主动分享全球化的成果,因为中小企业和普通农民对应的就是主街,是千千万万普通美国人的就业和生计。

以前,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的成本非常高,难度很大,但如今高度发达的互联网已让其变得可行。美国中小企业不仅对借助电商平台开拓中国市场兴趣深厚,而且已经开始收到成效,有一些非常成功的例子。美国农民和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市场潜力巨大,大力推动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不但有助于从总体上减少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促进两国持续共同繁荣,而且可以大大缓解美国国内不同部门之间的矛盾,可谓一举多得。

如果贸易战真的开打起来,双方互筑高墙,不仅华尔街利益受损,那些牵涉到千千万万普通人生计的中小企业和农民也难免受害。更重要的是,大企业即便受到影响也不容易伤筋动骨,而具体到每一个中小企业和每一个农民,贸易战的负面影响很可能是显著的。阿里巴巴曾承诺通过帮助美国中小企业打开中国市场以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的计划,也很有可能因此泡汤。

贸易战不但不能有效解决美国社会关切的赤字问题,也不可能缓解国内不同部门之间的矛盾,不论是从大企业角度看,还是中小企业角度看,都应该极力避免发生,切不能出现误判。马云的担忧应该引起人们的警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