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蓝天剥离地产业务 发力环保新能源主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12月18日晚间,东旭蓝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公司拟通过签署《资产转让协议》方式将旗下全部房地产业务转让给东旭集团旗下西藏旭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旭日资本”),交易对价共计21亿元。

公告表示,在当前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生态环保和新能源产业迈入快速发展轨道的背景下,公司将通过战略调整进一步聚焦绿色发展,抢抓历史机遇,参与美丽中国建设。此举不仅有助于公司生态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和业绩实现,还将有效减少公司财务费用和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2015年9月,东旭集团收购老牌地产上市公司宝安地产29.88%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并迅速将旗下光伏发电业务板块注入上市公司,并更名“东旭蓝天”,公司一直坚持消化存量地产、着力发展能源环保业务。

普华永道的一份研报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冷热不均,房企资金来源严格限制,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市场份额将被大型房企及正在急速成长的中型房企所占据,一些中小型房企将逐步退出市场。在此背景下,国内房地产企业纷纷开始谋求转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旭蓝天此次主动剥离地产业务,表面看是做“减法”,但实际效果却是做“加法”。

这一判断与东旭蓝天董事长朱胜利的看法相吻合。朱胜利坦言,出售地产业务是东旭蓝天业务发展到当前阶段必然的战略调整,其依据是公司对地产行业大势的判断,即:当前地产行业整合趋势下,大中型地产企业竞争优势明显,因此,果断退出地产业并集中资源和精力发展成长空间广阔的新能源环保主业,才是公司当前的明智之举。

东旭蓝天完成转型后,新能源和环保业务发展迅猛,短短两年间成为了国内领先的新能源及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并立志成为“世界一流的能源环保综合服务提供商”。

在新能源领域,东旭蓝天优势明显。此前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公司光伏电站项目储备4.4GW,年底将完成1GW并网。同时,数据显示,东旭蓝天在“光伏企业2017年1-9月营收增幅排行”中位居第4位;在“光伏企业2017年三季度总资产排行”中位居第5位;在“光伏企业2017年1-9月营业收入排行”中位居第10位。

在环保领域,今年5月,东旭蓝天收购原复星集团旗下专业生态环保和PPP投资管理平台星景生态,开始全面开展生态环保业务,陆续通过并购与合作在该领域快速布局。7月,东旭蓝天收购泓伟环境用以投资赣西重大危废处置项目。通过一系列动作,东旭蓝天迅速实现了公司对环保服务产业链的升级和完善。

目前,东旭蓝天重点发展生态环保PPP业务,将其作为业绩提升的重要引擎。公司储备PPP项目金额超过30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东旭蓝天实现营业收入32.17亿元,同比增长149.13%。其中,新能源和环保板块营收占比已达77%。分析人士指出,从营业收入的业务占比来看,东旭蓝天从产业布局和长远发展的层面逐步弱化地产、强化环保和新能源业务的操作思路较为清晰。同时,这一思路或也成为公司此次彻底剥离地产业务,以获得资金支持发展空间巨大的新能源环保板块的内在逻辑。

公告显示,此次地产业务的出售,资金的流入将使新能源环保主业此前周密规划项目获得撬动砝码,从而为环保新能源板块的有力拓展提供保障。

随着各项产业政策的逐步落地,未来五年,东旭蓝天将迎来业绩爆发的“黄金时代”。

在新能源领域,此前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提出从2018年2月开始,将对分布式发电项目实行市场化交易试点,分布式发电项目与配电网(含增量配电网)内就近电力用户进行电力交易。而东旭蓝天此前公告的多个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大都位于国家能源局此次圈定的试点区域内,无疑为东旭蓝天光伏发电业务提供稳定盈利保障。

同时,东旭蓝天全力投入的生态环保行业也具备巨大增长空间。有专家指出,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正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十三五”后,中国将进入生态环境重构阶段,传统环保产业将升级为生态环保产业。在产业升级与PPP模式的双重推动下,生态环保产业或将迎来十万亿的市场规模和发展的“黄金十年”。

仅以东旭蓝天新进入的水处理市场为例,由于国家层面对各地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进行推动,释放出巨大市场需求,水生态改造已经成为各地水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手段。有行业分析人士预测,2017年水环境治理项目市场将达万亿级规模,而2017、2018两年将有更多百亿级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出现,这将为东旭蓝天等致力于水环境治理的相关企业提供更多契机与空间。

招商证券分析报告指出,预计东旭蓝天未来三年业绩复合增速将超过100%,考虑到公司目前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订单增加及业务增长都将逐步兑现,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因此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赵志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蓝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