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试点“租金管控” 多城市加码稳定住房租赁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良 2018-08-31 07:3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一则“深圳将推出首批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相关项目的租金年增长率不超过5%”的消息引发热议。8月30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房地产业处相关人士向上证报透露,塘朗城精品公寓仅为深圳探索稳租金商品房制度设计的试点项目,并非就此出台相关政策。推出这一项目是希望通过租金的传导效应,引导市场合理定价。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简称“深圳规土委”)提供的资料显示,深圳稳租金商品房制度的首批试点项目塘朗城精品公寓预计于2019年推出,首批试点房源248套。

上证报在深圳房博会现场了解到,塘朗城精品公寓项目由深圳地铁集团与深业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深圳市朗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经营。首批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基本特点包括租金管控、有限租期等。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租金管控”,即租金年增长率最高不超过5%,合同内约定需严格遵守主管部门评估的年租金涨幅缴纳。

深圳规土委房地产业处相关人士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对项目首次租赁价格进行评估,但租金定位不会超过周边同类同品质的商品房租赁价格。

据该人士介绍,深圳规土委主要是对试点项目的租金进行管控,“我们组织开发了一个租赁管理系统,首批试点项目中的所有房源都会放到这套租赁系统中,供申请人进行网上看房、支付等。”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规土委强调,塘朗城精品公寓仅为深圳探索稳租金商品房制度设计的试点项目,全市层面并未就此出台相关政策。该项目现暂处于探索试点阶段,政府相关部门亦暂无全面铺开推行的时间计划安排。

该人士透露,目前深圳规土委与塘朗城精品公寓项目的开发商仅签署了五年的协议,协议到期后是否继续推行,还需对试点项目的效果进行评估后决定。“这只是一个试点项目,我们希望这批稳租金商品房项目运行之后,影响周边租金价格定位,引导市场合理定价,也是给市场一个稳租金的导向。”

深圳规土委表示,之后将通过对试点项目经验总结,进一步优化并确定稳租金商品房概念、租金价格定位等关键内容,探索设计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制度。相关探索将从租金管控、租赁流程设计、运营监管等多维度展开。

对此,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嘉宇对上证报表示,由于深圳这批稳租金商品房项目的量很小,所以对整体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更多的是起到一个信号作用,表明相关政府部门要稳定住房租赁市场租金价格的态度。

事实上,不仅是深圳,近期北京、上海等城市也陆续采取了约谈中介、开展检查等多项举措稳定住房租赁市场的价格。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则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对上海市代理经租企业的经营模式、行为规范、融资业务等情况,开展集中专项检查,并对部分规模化企业集中抽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像深圳稳租金商品房项目这种政府部门、国企能影响价格的房源,对于租赁市场有非常大的良性作用:一是可以直接增加供应,缓解供需结构紧张;二是能起到稳定租金价格的作用,避免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