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零售企业成“香饽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佳瑞 2017-1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8日有报道称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引发市场震动。但永辉表示还仅仅处于商业合作商谈阶段,与超级物种的扩张并没有必然联系,也并未达成报道中所描述的情形。

业内人士表示,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线上巨头对线下渠道的追求愈发热烈,从零售起家的阿里、京东已多有落子,以社交为长的腾讯或许也在寻找其线下零售合作的落脚点。

零售新战场

12月8日上午,有报道称,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目前已达成交易,消息预计在两周内宣布,投资金额和股份占比都暂时未知。

对此,永辉表示,目前双方就入股一事还仅仅处于商业合作商谈阶段,与超级物种的扩张并没有必然联系,也并未达成报道中所描述的情形。腾讯则表示,以对方公告为准。

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经营生鲜农产品为主,日用百货、服装鞋帽为辅的商业零售企业,以“生鲜”经营为特色,在行业内引领了“生鲜聚客”的永辉模式。

中金公司预计,腾讯本次并非在上市公司层面入股,而是可能入股永辉的子公司“永辉云创”。永辉云创是永辉践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永辉超市新业务的孵化培育与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超级物种是“永辉云创”旗下的主要新业态。

超级物种是永辉超市子公司永辉云创在今年1月所推出的生鲜超市,其特点是“高端超市+生鲜餐饮+O2O”混合业态,超级物种的门店中包含了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等板块。在首店开业之后,超级物种就在不断迭代升级,引进自有品牌、开发新单品。截至11月中旬,超级物种已经在福州、深圳、北京等城市开设17家门店。目前还在快速开店中,按照永辉超市方面的规划,到2017年底,超级物种全国门店将达到24家。如果腾讯选择入局“超级物种”,看中的或许正是其“新零售”的试验属性。

超级物种的这一模式与阿里力推的“盒马鲜生”异曲同工。目前,“盒马鲜生”也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出大约20家门店。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永辉超市与腾讯联手,或将改变新零售商超行业的竞争格局,一或是对标盒马鲜生布局,二或是打造底层技术改造样本,实验腾讯的零售解决方案。

线下零售吸引力大

这并不是第一家网络巨头显示出对永辉超市的兴趣。此前,京东集团在2015年宣布战略入股永辉超市。据公告,京东以9元/股的价格认购永辉超市定增股份,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份,交易总金额为43.1亿元。

今年10月,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对外公开表示,引入京东是为达成科技上的共识,京东的角色是定位于财务投资者。对于本次交易,京东曾在2015财年二季度财报中着重披露,与永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为了通过联合采购加强供应链管理能力,以及寻求O2O领域及其他领域的战略合作。

天风证券分析指出,无论此前阿里入股高鑫,还是此次报道中的腾讯联手永辉超市,都显示出线上资本再度掀起线下收购高潮,新零售进程继续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对线上企业而言,通过金融杠杆加码线下,是双方融合效率最高和收效最明显的方式,线下渠道通常占据优质物业且具备天然流量优势,在单纯线上增速遭遇天花板的当下,双方结合可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而站在线下的角度,无论阿里还是腾讯,亦或其他技术先行者,其在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对实体零售的支持,可帮助其落地数字化转型,加速新业态的创新和变革。“未来零售在渠道上没有线上与线下的边界,一切打通,高度协同,形成生态圈。从消费者出发,以更优的服务和更高的效率满足其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