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交所总经理刘涛:搭建影视版权物权交易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8 11:2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晓晖

从上海去横店交通并不是很方便,高铁过了杭州后就开始穿行在群山之间,穿越了一个又一个隧道,然后抵达离横店最近的一站:义乌。从义乌到横店还有几十公里的车程,高速公路依然是穿山而行。就是这个地处浙江山区的小镇横店,却拥有全球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2017年接待剧组271个,年产影视剧4000余部(集),横店影视也顺利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山川挡不住资本涌入的步伐。7月16日,全国首个专门的影视产权交易平台——依托横店影视城、影视产业实验区资源设立的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横交所)正式开业。在开业之际,横交所总经理刘涛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

刘涛说,凌晨时分刚刚看完了俄罗斯世界杯的决赛,法国勇夺金杯令他对华帝的营销和广告活动赞不绝口,他说华帝相当于以法国队的赔率为基础变量,向特定时间内购买特定产品的客户发行了衍生工具,这样的做法也可以在影视行业中应用。横交所就是要用金融的思维和理念创新给影视产业发展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希望能为行业生态的改善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益的帮助。

让影视企业“拿着本子来,带着票子走”是横店多年的发展目标。“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个场景:你带着一个想法或者投资的意愿来到横店,在横店购买IP或者剧本,聘请专业的团队进行评估或剧本创作修改,选择适当的方式和金融工具进行融资,在横店拍摄制作成片,并进行作品的发行、转让和授权,最终实现投资收益。”刘涛对记者描绘蓝图。“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进行一系列的配套服务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个有组织的影视产权交易平台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组成部分。”

刘涛认为,影视文化行业由于自身的特点,比如虚拟性强、轻资产、产业链条比较长,影视制作过程中的主要生产要素就是“人的智力”和“资金”,因此,导致影视创作和交易的过程中非标准化的特征非常明显,加上国内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尚不成熟,从影视制作管理到发行交易等环节不透明、不规范,行业操作的不确定性非常高,从而也导致了“定价难、维权难、融资难”等种种问题,对产业发展形成了很大的制约。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个有组织的、规范的、公开的交易平台,为影视文化产权交易提供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刘涛说。

具体来讲,一是打造一个“一体化”影视互联交易平台,构建包括项目评估、版权托管、信息发布、挂牌转让、登记结算、风险管理以及数据分析、财务顾问、资源整合、路演推介等的综合配套服务系统。

二是构建“一站式”影视产业整合服务模式,聚合产业信息,降低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为剧本创作、影视制作、发行、播放、衍生品开发以及投融资等产业上下游提供全面、准确和及时的市场信息和交易机会。

三是提供“一揽子”影视金融解决方案,建立标准化和规范化交易体系,打造公开透明的全产业链要素资源配置平台,为影视版权、物权、股权、债权、收益权等各类权益交易提供交易平台。刘涛这样阐释横交所的使命和愿景。

前几天,横交所的影视版权和实物资产两个交易品种正式经浙江省金融办备案审核通过。刘涛介绍说:“今天这两个品种正式上线进行交易,第一大类产品,影视版权交易,横交所提供影视文学作品、剧本、影视剧作品的版权挂牌、交易撮合、交易鉴证、资金结算等交易服务,版权人可以采取协议或竞价转让的方式进行交易。今天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线文学作品、剧本类版权113部,影视版权90部。同时,围绕版权交易,交易中心还会提供版权登记托管、版权评估、版权保护、版权孵化等增值服务。第二大类品种,实物资产,实际上是物权交易,可以广泛包括影视相关的不动产、服道化、器材设备以及影视衍生品的交易。从目前我们对这类资产的交易来看,更多地定位于实物资产处置的平台,比如影视服装等。”

刘涛最后告诉记者,其实影视企业最大、最核心的需求是融资服务,因此横交所下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就是分阶段开发影视金融类产品。在投融资服务方面,横交所有一个三步走的计划。在这个过程中,会同步推进建立影视项目评估标准,引入完片担保、版权质押等增信机制,建立风险准备金和风险处置机制,建立项目领投人和合格投资者制度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