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8-04-03 07:2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推动境外交易者参与铁矿石期货业务全面顺利开展,深化银期合作,发挥银行资源优势,推动会员深入了解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中银行的作用和相关业务,4月2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支持中国银行在大连举办“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预热暨银期业务合作研讨会”,大商所和中国银行的相关专家重点介绍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总体方案及银行相关配套服务。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具备坚实基础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自2013年铁矿石期货上市之时起就着手布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2017年,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单边成交量3.29亿手,已成为全球成交规模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铁矿石期货运行质量良好,产业客户参与程度高,期现联动性较好,其合约、规则、风控、交割体系等经过多年市场检验,各业务环节运行顺畅。作为实物交割的品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2016年1月合约交割161万吨,是我国期货史上单月单品种最大交割量,交割过程平稳顺畅。近年来,中国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影响力已经逐渐体现出来,并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和国内外产业客户的认可,国际化具备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201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0.75亿吨,占全球海运铁矿石贸易量的75%以上,在此背景下,大商所将积极推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发出中国声音,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全球交易者。

王凤海表示,目前,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即将落地,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使有关人士全面了解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基本规则与总体思路,积极参与,共同提升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影响力。与此同时,通过研讨合作加深彼此了解,大商所将与银行、机构、会员和交易者一道推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顺利落地,实现多方共赢。

银行配套业务紧密跟进

中国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王华表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落地将在深化我国多层级资本市场建设和对外开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引入境外交易者的积极参与,将进一步提高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国际代表性,为全球市场提供公开透明的“中国价格”。

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与大商所形成了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密切合作,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推进过程中,中国银行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紧密配合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节奏,优化业务流程,升级业务系统,完善规章制度,拓展期货公司客户。目前,中国银行已做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准备工作,将充分发挥全球化网络布局优势和多元化机构优势,与市场各界一道扎实做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相关工作,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据了解,银行作为铁矿石期货交易的重要环节之一,在资金账户管理、资金划转、结售汇、协助监管等期货保证金存管基础服务方面发挥重要意义。3月30日,大商所公布核准了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首批10家银行开展大商所境外客户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为铁矿石国际化业务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中国银行是大商所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是大商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在铁矿石国际化、市场培育、银行保函、场外衍生品市场建设、业务培训和调研等多领域创新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下一步,大商所还将与中国银行围绕铁矿石国际化、“保险+期货”、场外市场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出更多创新合作模式,双方的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