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传统行业遇到互联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1 09:3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用非所学】

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技术再造的机会巨大,与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密不可分。

胡学文

前不久走访了两家通常认知里归属为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一家是做快递业务起家的顺丰控股,一家是以港口码头业务为主的上港集团。

两家公司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顺丰控股是国内领先的速运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在国内几乎就是快递的代名词;上港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港口股份制企业,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首位的综合性港口。当然,一个港口企业和一个快递企业,从行业上看并没有什么可比性。让笔者把上述两家企业拉到一起“同台”的原因,是背后的一个共性:科技,具体来说是两个传统行业企业对于“互联网”的运用。

按照百度词条的解释,传统行业触网归属于 “+互联网”概念。实体产业+互联网不只是把线下的业务转移到线上进行,更多的是将互联网技术融合到产品的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中。“+互联网”更多强调“顺势创新”,是传统行业以既有业务为基础,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理念,提高为用户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以顺丰控股为例,为了摆脱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标签,近年来围绕快递全生命周期投入了大量科技研发,仅2017年顺丰控股科技投入16.04亿元,目前在下单、收派、中转、运输环节均取得一定成果,例如微信下单为公司带来明显的成本节约,同时智能排班和路径规划技术,能够高效分配小哥资源、辅助小哥完成最优路径规划;在中转环节除了投入全自动分拣设备外,还会自主研发低成本、高效率的小型分拣机器和设备,满足不同体量的中转需求,自动分拣系统每小时最快可以分拣15万件快递……在顺丰对于未来科技运营的描绘中,收、转、派三个环节,除了收件和派件必须用到人,中间的周转环节,希望尽可能不用到人,也就是所谓的“用户看不见的地方都用科技来完成”。

上港集团亦是如此,依托互联网技术进行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三个平台:一是设备交接单EIR平台,覆盖货物流转的全流程,客户手机终端可视化,并且由此产生的产业链大数据可供各方所用;二是集卡预约平台,解决陆路进入上海港的集装箱运送方式,使集卡的使用效率最高,从而降低它在道路上行驶、等待的时间;三是长江支线平台,通过上海港走的客户,托付集装箱就像买飞机票一样,通过平台可以自由方便地选择出行时间……上港集团凭借着上述围绕着港务工作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港口码头市场中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成本大幅降低,效益稳步提升。

通过上述两家公司的典型案例不难发现,传统行业通过将互联网技术融合到日常的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极大地激发了生产效能,甚至有可能“再造一个企业”。

事实上,关于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投资界有一个颇为吸人眼球的观点,那就是“每个传统行业都值得用互联网思维重做一次”。理由有两方面,一是线上流量正在不断地集中在少数几个互联网巨头的身上,想要颠覆BATJ这样的垄断性巨头,可能性非常小,越往后纯线上的互联网创新机会越来越少了。另一方面,当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的时候,所有的传统行业都值得重做一次,包括传统的家具、服装等行业。

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技术再造的机会巨大,与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密不可分,中国的市场需求巨大且客观存在,只要用新技术手段去更好地满足原来的需求,就可以迅速地获取市场。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大幅降低劳动成本,也迎合了当前国内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人口红利下降的大趋势,对于提高产品附加值作用巨大。

当然,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行业并不是那么容易,也对企业和企业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最关键的就是要很懂这个行业,否则做出来的东西就是无根之木,不能真正替代原有产品。顺丰也好,上港也罢,都是深耕各自行业多年,本身就做到行业龙头,发展到一定阶段,对效率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时候“互联网就像电一样恰好被拿来用”,刷的一声打开一道光!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