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投资组合就是“投资者教育”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7 12:3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乔祖

2018年下半年已如期而至,看看自己的股票账户,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回本”。

特意算了一下,以去年年中为起始点,到今天,一年的时间本金已亏掉接近一半。目前的持仓结构已经比较合理了,假以时日,相信总有一天能够回本。我的持仓中只剩三只股票,两只香港市场白马股,一只A股的通信科技股。我现在的资产规模,连开通融资融券的资格都不够。去年11月,我出差去深圳后,一切就开始发生改变了。那时,我想起多年未见的一位老同事,他自2015年辞职离开现单位后,便回到广州某郊县的家中专职炒股。我想难得有心情,不如就绕路去看下他,住一晚再回上海也不迟。

读者看到这里,一定在想,为什么你去看了老同事,事情就发生改变了呢?如果我告诉你,正是因为买了这位老同事推荐的几只股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些股票不断下跌,甚至有一只股票遭遇“诈骗”黑天鹅而连续跌停,你信不信?为什么要听老同事的推荐呢?他推荐时,难道自己不会看看公司的基本面吗?是的,到了今天我也在不断反省。平时打个的士、买件好衣服,都会捏捏钱包,常有舍不得的时候,但股市里面几十万元瞬间消失,却似乎从来没有心疼过。

前两天,我参加秦朔朋友圈在上海举办的线下沙龙,有听众向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女士提问——“在你高端客户的实际资产管理经历中,有没有一个最好的投资组合?”对于这个提问,汪静波回答说,投资是一件个性化很强的事,比如说有人要求资产每年翻一倍,有人要求每年赚8%就够了,又有人希望每年有20%的盈利,而且同时他能够承受10%的损失,这才是投资的真谛。汪静波接着说,如果非要归纳出一个最好的投资组合,我觉得可以告诉你三句话,这就是“投资者教育”“投资者教育”“投资者教育”。重要的话要说三遍,看来汪静波也熟知个中道理。她认为,投资这件事,永远没有绝对的框框,也不要试图去学别人的什么投资方法。每个人都要记住,风险与收益永远是互为对应的,投资绝不是银行里的定期存款。

是的,看见别人股票做得好,你就会去向他打听。然后对方也自信心膨胀,给你说了一堆对市场、对政策的看法,告诉你他一以贯之的投资理念。你听了觉得很有收获,随后就按照他的推荐买了几只股票。是这样的逻辑吗?相信很多人都对这个路径似曾相识。去年我在广州郊县老同事家里夜聊时也是如此。说实话,这位老哥并非碌碌之辈,之前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干过,在我们单位也是公认的“专家”。那天晚上,我在他家别墅二楼的“办公室”里,看他给我分析K线图,给我介绍公司资产负债、现金流情况,告诉我这家公司拥有港股某家公司多少比例的股权,而该持股公司即将回归A股,那家公司拥有芯片核心技术,总有一天中国应该有自己的芯片产业,公司业绩前景看好等等。那时候,中兴通讯事件还没有爆发。但我这位老同事通过他自己的研究预判,对“中国芯”相关产业保持了长期关注。我们俩一直聊到深夜,香烟抽掉了两三包。那天我睡得特别香,仿佛做了几个美梦,嘴角一直挂着幸福的笑容。我心想,回去后就要着手清理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几只股票,换成他推荐的这个投资组合。

而现在,我恰好听到了诺亚财富汪静波老师的这堂课,她说,最好的投资组合是“投资者教育”。我又想起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一句名言,他说,每次危机都是最好的教育机会。难道真的是因为我这位老同事推荐了股票,我就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了?当然不是。是我自己没有严格遵守过往投资中的经验教训——不要在牛市中洋洋自得,也不要在熊市里黯然神伤。我也多次反思,如果是一直坚持拿住了茅台和平安,一直坚守当初依据宏观经济和市场风险偏好作出的投资决策的话,我今天又是否能领悟到这个痛?但即便如此,我今后能否从中吸取教训,成长为一个真正“成熟的投资者”呢?

现在,我已经通过公开法律途径,试图对这家让我资产规模腰斩的“重要信息不披露”的A股公司发起索赔诉讼。在经过2018年上半年的反复挣扎与苦思冥想后,我也初步定下了今年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我的亲身教训告诉你们,盲目听别人的荐股,只能让你做一个好梦,但注定无法带给你财富与成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