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苏国资持股趋于接近 控权之争会否降临东江环保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8-08-31 07:3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江环保一纸权益变动报告书,或将成为点燃粤苏两省国资委争夺公司控制权的导火索。

一方面,在拿下东江环保控制权两年来,广东省国资委旗下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广晟公司”)筹划通过定增进一步巩固控制权事宜迟迟未能获得实质进展;另一方面,江苏省国资委控制的汇鸿集团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不惜重金暗中吸筹,持股比例急剧攀升,直逼东江环保实控人广东省国资委的控制地位,并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昔日问题缠身、麻烦不断的东江环保,何以获得苏粤两大国资委的青睐?

汇鸿集团暗中大举吸筹

东江环保8月29日披露,公司接到股东张维仰通知,其拟将持有的东江环保5008.77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65%)协议转让给汇鸿集团,交易价款合计7.26亿元。汇鸿集团是江苏省国资委控股67.41%的下属上市公司。

据公告,此次股权转让价格为14.50元/股,较28日东江环保收盘价12.18元溢价19.05%。

一周之前,东江环保披露半年报,汇鸿集团并没有出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但在一个月前,汇鸿集团突然斥巨资暗中大举吸筹。7月24日至8月2日,汇鸿集团全资子公司汇鸿创投在14.75元至16.18元的价格区间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东江环保A股2599.50万股,并在每股11.34港元至12.80港元的价格区间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东江环保H股1820.48万股,合计占东江环保总股本比例为4.98%。目前,汇鸿集团已出现较大的账面浮亏。

一旦此次股权协议转让完成,汇鸿集团累计持有东江环保的比例将骤升至10.63%。初步折算,汇鸿集团取得该部分股权,斥资合计将接近13亿元。

在大举吸筹后,汇鸿集团与广晟公司的持股比例逐渐靠近。“这是战略投资,并不为谋求控制权。”汇鸿集团方面8月29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张维仰则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东江环保股份的可能性,但减持不会影响广晟公司作为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广东省国资委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地位。

广晟公司“加码”迟迟未动

早在两年前,广晟公司就从处于风波中的东江环保创始人张维仰手中接过了实际控制权,并试图筹划定增来进一步巩固控制地位。

2016年6月16日,广晟公司与张维仰签署协议,受让后者持有的东江环保6068.2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98%)。7月13日,该部分股权变动完成过户。同日,张维仰宣布辞去已任职18年的董事长等一切公司职务。7月15日,东江环保公告,张维仰将其持有的东江环保A股61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2%,该等股份解除限售后将转让给广晟公司)质押给广晟公司,且约定该部分股权按广晟公司的指示参与股东大会投票。至此,广晟公司持有东江环保14%的表决权。同年10月11日,广晟公司获得东江环保董事会多数席位,广东省国资委正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与此同时,东江环保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对广晟公司发行不超过1.5亿股的A股股票,募资金额不超过20亿元。不过,旨在通过定增巩固控制权的方案很快就戛然而止。

不过,广晟公司在二级市场收集了部分筹码。2016年11月8日至2017年2月16日,广晟公司旗下广晟金控、广晟深圳公司、广晟香港公司先后增持东江环保A股和H股。至此,广晟公司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东江环保1.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72%,其中持有东江环保A股1.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39%。

2017年5月,东江环保重启定增,拟向包括广晟公司在内的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约1.77亿股A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亿元。其中,广晟公司有条件同意认购不超过约5855万股A股,约占此次发行的33%。待定增完成后,广晟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的累计持股比例将由15.72%增至18.60%。一个月之后,该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

遗憾的是,该定增方案也未能取得实质进展。今年5月30日,东江环保公告,鉴于资本市场环境等因素,公司决定将该定增方案的有效期及授权董事会的有效期延长一年,至2019年6月25日。

会否引发控制权争夺?

在广东省国资未能如愿“加码”的背景下,汇鸿集团则表示,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东江环保股份的可能性。如此一来,粤苏两省国资委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接近,这是否会引起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呢?

谈及此番受让股权的目的,汇鸿集团与当初广晟公司“入主”时的观点几乎如出一辙,主要是看好东江环保十余年发展积累下来的行业地位,以及其自身正在积极培育再生环保业务,并将积极利用自己在江苏的地域优势,联合东江环保拓展在江苏地区的相关环保业务等。

然而,东江环保看起来并非完美,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东江环保便风波不断,核心创始人相继离开。近期,公司涉嫌单位行贿问题被立案调查,江西子公司高管等人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当地公安部门逮捕,不一而足。

对这样一家麻烦缠身的公司,汇鸿集团短时间内大举持仓,其真实意图真的只是“不为谋求控制权”的单纯战略投资吗?

记者8月29日联系到东江环保董秘王恬,她说,汇鸿集团并未与公司直接联系,至于其近期大举增持的目的,具体以公告为准。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东江环保重启的非公开增发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但从定增方案估算看,每股增发价接近13元,与当前市价有些许倒挂。而且,“入主”两年多以来,广晟公司已经出现大幅浮亏。

对于仍未取得进展的定增事宜,广晟公司将面临两难选择:要么继续不惜亏本“加码”控制权,削弱汇鸿集团的咄咄气势;要么推倒重来拟定新的增发方案,但届时在股东大会上表决时可能要看汇鸿集团的脸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江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