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美图的致命对手是抖音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4 10:5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念念有余】

估计美图怎么也想不到,他的致命对手不是同行业的修图类软件,而是后来面世的抖音这类短视频。

余胜良

估计美图怎么也想不到,它的致命对手不是同行业的修图类软件,而是后来面世的抖音这类短视频,正是抖音等短视频的问世,让形形色色的美图软件失去用武之地。

美图做的是一件贩卖美丽的生意。我一位大学同学说,没有美图软件,她就不会在朋友圈晒照片。对她来说,美图就像眉笔,口红一样,是女性生活必需品。

追求美丽,是人的本性,通过他人美化的眼光让自我感觉良好。有一个女导游,颜值一般,但是朋友圈呈现出来的却是个真正的美女,这个女导游因此在朋友圈里拥有了另一个自我。

修图是一个有理想前景的应用,各类修图软件找到了痛点,将修图类软件霸主PS的某些应用摘了出来,设置出简单的几个按钮,傻瓜式操作,而且修的幅度可以再大一点,女孩子用着用着就上瘾了。

那么为什么短视频会对修图类应用杀伤力这么大?

那是因为,抖音这类的短视频,尽管在美化人像方面,做的工作和修图类软件是一样的——两者都是造假,做美丽生意,但是看效果,抖音却比修图类软件强很多倍。

我看到朋友圈有一些平日持重的人,都晒出抖音,他们模仿一个简单动作,抖音做的是配上音乐和光环,抖音的音乐选的都非常劲爆,光环的美化效果也到位,在加上对人脸和体型的美化,每个人都感觉自己是大明星,美图塑造的是平面的明星,抖音塑造的是立体的明星。

人们自然更喜欢立体的,全方位的明星,所以在各种修饰的鼓励之下,人们前一分钟还是一个普通人,下一分钟就能拥有明星一样的容貌、声音、动作和光环了,好多人愿意把自己呈现出来,好像精心打扮一番,参加一场蒙面化妆舞会,释放自己的另一面。抖音将人的欲望勾引出来,有点像多年前,超级女声将女孩子在镜头前展示的欲望勾引出来一样。

所以,美图遇到的不是同一个级别的竞争对手,而是让它没有还手之力的另一个高维度的对手。

美图公布的今年半年报显示,月活跃用户数量下滑,半年来流失6592万,智能手机收入同比下滑了23.4%。美图创始人蔡文胜认为,美拍在与抖音、快手的竞争中,做得不够好,抖音和快手定位三四线城市,而美图定位在一二线城市,比较中高端。

定位中高低端其实不是核心,核心是不管什么端,美图都没有还手之力。抖音是美图的消费升级,当人们被抖音吸引住,就很难再回去用美图了,就好像开了跑车,很难回去骑驴。抖音占用了大量时间,很多电商网站都害怕,以前女孩子睡觉前没事儿刷刷电商APP,偶尔就会下单,但因为有抖音,睡前时间都被占了。

美图是一个工具,这种工具一般都是免费的,大不了赚一点流量广告费,但公司团队很牛的一点,是将一个工具优化后,能靠工具本身收费,还推出了美图手机,现在美图手机是美图主要收入来源,公司号称是互联网公司,这有点像小米。

美图手机的前景如何,很难说,手机讲究用户规模,软件类公司倒着推出硬件成功的案例很少。美图走社交路线如果能成功也是一个奇迹,特别是美图还在面临用户流失的情况下。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