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 上半年回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程竹 2018-08-23 07:2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8月20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实现累计保费收入326.40亿元,占产险公司上半年所有渠道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6024.18亿元的5.42%,较同期提升0.91个百分点;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结束持续两年负增长状态,较同期发展回暖,且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累计互联网财险业务同期增长率为37.29%,较产险公司所有渠道业务同期增长率高出23.1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主体形态多样,竞争格局基本明朗,行业集中度较同期基本持平;在经济发达地区发展优势明显,互联网非车险业务跨界合作成为主旋律,继续呈现较快增长。

互联网财险结束负增长

中保协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等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实现累计保费收入78.13亿元,同比增长达94.91%;占整体互联网财险业务的23.94%,同比提升7.07个百分点。其他64家保险机构包括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太保产险等共实现累计保费收入248.27亿元,占整体互联网财险业务的76.06%。

相互保险公司搭乘互联网保险快车,业务发展有起色。众惠财险、汇友建工两家财产险类相互保险公司于2017年上半年相继开业。2017年,众惠财险共计产生非车险保费2692.84万元,互联网非车险市场排名第30,到2018年上半年,众惠财险共计产生非车险保费7741.88万元,互联网非车险市场排名第20。

外资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占比有所上升。国泰产险、安盛天平、安联保险、美亚保险、史带财险等16家外资公司累计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为17.17亿元,同期增长率为124.60%,占整体互联网财险业务的5.26%,较2017年同期增长2.04个百分点。

市场集中度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为平安产险、众安保险和人保财险,累计保费收入为167.51亿元。细分来看,一是互联网车险市场中,传统保险公司占据优势。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是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和大地财险,该三家公司上半年累计保费收入为106.12亿元。二是互联网非车险市场中,保险科技公司优势凸显。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是众安保险、国泰产险和人保财险,该三家公司上半年累计保费收入为71.84亿元。

这三家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凭借独特优势,经营表现不俗。众安保险上半年累计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为46.75亿元,占整体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32.00%;蚂蚁金服控股后的国泰产险从传统产险公司向保险科技公司战略转型,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累计保费收入为13.08亿元,占整体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8.95%,较2017年同期增加5.05个百分点。

在分险种发展方面,一是车险业务扭转负增长,保持平稳状态,但业务占有率同期呈现较快下降趋势。上半年累计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180.35亿元,同期增长15.38%,保持连续6月正增长,扭转2016-2017年的持续负增长状态,且保持基本平稳状态;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业务中车险业务占比为55.25%,较同期下降10.49个百分点。二是非车险业务占有率持续上升。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保持持续稳健的发展态势,累计保费收入为146.06亿元,业务占有率持续上升至44.75%,同期增长10.49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同期增长率为79.35%,较同期减少15.84个百分点,高速增长状态有所回落。三是意外健康险、退货运费险销售量较大,意外健康和信用保证保险增长最快。

从分渠道发展方面来看,总体上,保险公司PC官网业务明显萎缩,移动端回落至与同期基本持平,第三方业务较快增长。通过公司PC官网累计实现保费收入为14.17亿元,占4.34%,同期下降14.14个百分点;通过移动终端(APP、WAP和微信等方式)实现累计保费收入118.00亿元,占36.15%,较同期提升2.07个百分点;通过第三方(包括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实现累计保费收入为178.14亿元,占54.58%,较同期提升10.36个百分点;其他渠道占比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