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晚点提供一份免费盒饭是否过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灵光一闪】

火车没有在承诺时间内到达目的地自然可被认为是违约,给予乘客补偿也合情合理。

蒋光祥

近日多地开始降大雪,北上东进的高铁车次因此大面积晚点,我恰好在其中一列,平常两小时的车程开了六个多小时,其中一个小时是在候车室等,五个小时是在车上,途径各站均需停下傻等,因为包括列车长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放行,到了目的地已是黑夜,所有之前的工作安排皆成泡影,直接出站再进站,返程车票都不用改签,因为返程班次顺次晚点。更为离谱的是这趟返沪高铁在终于开闸检票放行,大家在零下八度左右的站台跺脚捂耳苦候约一刻钟后,被告知列车坏在了进站口,先被赶进地道躲风,躲了一刻钟后又被赶回候车厅,手还还没搓热,突然广播又大喊车来了,旅客一哄而入挤坏了好几个闸机,画面颇具大片感。路上再折腾几次到家已经次日凌晨,基本等于全天包括夜晚都在高铁上欣赏各地雪景,充电宝早已耗尽,凡是有插座的座位面前都人满为患,排队给手机充电。推着餐车时常经过的列车员并没有对旅客的饥肠辘辘有任何表示,列车长用迷之微笑回敬有旅客发问火车是否和飞机一样有延误险,一切显得那么的自然而然。

站在一个高校时人肉接力排过春运彻夜购票长队的人角度,平心而论,铁老大多年来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12306手机端推出之后,尽管一直有不少呆萌的瑕疵,但其带来的便捷是划时代的,实名制灭黄牛,买票或者退票不用去火车站或者代售点排队,连改签都只需提前半小时可以在手机上搞定,放在以往就是痴人说梦。但现在梦既然已经成真,痴人开始有了一点别的追求。列车晚点所带来的不满和引起的纠纷越来越多,但乘客在列车晚点赔偿纠纷案中获得赔偿或补偿在我国尚无先例。飞机有延误险,高铁为何不能有?毕竟两者票价现已大幅趋同,毕竟自乘客检票上车后,乘客就与铁路部门形成实质上的合同关系。合同双方要奉行诚实信用原则,乘客花钱上车,甚至买站票也是一样价钱。铁路运输部门提供运输服务,对自己的服务负有质量担保责任,做到列车正点到达天经地义。火车没有在承诺时间内到达目的地自然可被认为是违约,给予乘客补偿也合情合理。仅有一句“很抱歉通知您,因为天气原因,本次列车晚点320分钟”的广播显然不够。再深究一步说,这场初雪与2008年的南方雪灾相比还是相去甚远,成为天灾的理由还是牵强,起码在相关铁路运行控制技术升级上还有不少提升空间,毕竟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新四大发明之首——高铁。倘若过往或者今后一些不是真正气象学意义上的天灾都能被拿来做为挡箭牌,那么列车晚点的原因只会越来越多。

意气用事去想,只要列车晚点并非因灾难等不可抗力的因素造成的,铁路部门就应承担违约责任、给付赔偿,无论风险有多大。但站在铁路部门角度去看,一旦开了赔偿先例,运输部门必然将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但是事情显然还有优化途径。比如为达到完全准时到站,铁路部门必须支付高昂的预防成本,例如向气象局购买详细的天气预报定制服务,以查阅在哪个时间段最适合在一个连续的时间内准时到达目的地,以匹配不菲的高铁票价。而不是仅仅展现出因为延误皆无责而导致的“冷漠”。即便在目前民事法律性质的假定上,高铁延误本身没有责任或者不承担责任,并不是说铁路运输部门对于延误后的救济即旅客关怀与帮助,没有任何义务与责任。当前航空公司可以做到无论何种原因,在经停地延误或取消,均负责向经停旅客提供膳宿服务,铁路部门难道对被长时间晚点的旅客提供一个15元的免费盒饭之类备选都很难吗?大多旅客也可能气得吃不下,但起码被致以了一种歉意,而这种歉意恰恰是将来改进的希望所在。

(作者系财经评论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