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投资基金谋求差异化竞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2018-04-04 07:4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创新型生物医药类企业资源受市场追捧,直接带动了PE/VC机构对于这类企业的投资热情。对于下一阶段的投资重点,医疗投资基金纷纷将目标投向创新型医疗健康企业。而随着标的估值的提高,相关基金也在谋求差异化的竞争模式。

创新研发成关键词

近年来,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愈发受到资本市场青睐,掀起了一波融资热潮。根据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医疗健康领域总计284项投资,融资金额接近75亿美元。国际知名风险资本、私募基金纷纷进入,目前国内医疗健康基金大约有500家。

浩悦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刘浩表示,2017年以来,私募股权基金关注的热点主要是AI影像、基因测序,肿瘤药物和大型设备。预计2018年,排在首位的无疑是创新生物医药,CRO(研发外包服务)/CMO(生产外包服务)也一定是热点。同时,随着平安好医生启动IPO,此前急剧降温的互联网医疗领域有望回暖。此外,社区诊疗、高端耗材等亦会是热点。

兴业证券医药分析师认为,从模式上来看,全球市场上跨国制药企业曾耗费巨资建立研发中心,但这种大的研发模式已经过去,目前比较流行的趋势是VIC模式,即“VC(风险投资)+IP(知识产权)+CRO(研发外包服务)”相结合的新药研发模式,创新药企从外部引进产品同时委托CRO公司进行区域性或全球性的开发。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表示,未来新药会成为主流投资领域,随着百济神州、再鼎医药等未有盈利的生物制药公司在美上市并获得认可,中国医疗基金纷纷加大了对于新药的关注度。

随着全球范围内对创新药价值的重新挖掘,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对生物医药企业的估值体系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估值不仅局限于当下的业绩状况,而是综合考虑到当前在研项目的进度及其未来的发展潜力。

谋求差异化竞争

随着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的估值提升,医疗投资基金之间围绕优质项目的竞争也愈加激烈。

浩悦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刘浩表示,医疗投资基金如何差异化竞争,一是专注细分行业,目前一些基金已经细分至专注口腔、专注精准医疗、专注医美等等;二是多元化投资,过去大家一窝蜂都是投Pre IPO项目,现在不少专投天使、A轮,甚至有专投海外项目、并购重组项目;三是生态化布局,不少基金喜欢选择细分赛道,进行上下游布局,这样能形成较好的协同效应;三是面对投资机会巨大而苦于找不到合适标的的领域,一些基金选择自己创建企业。

深创投健康产业基金合伙人易洪祥表示,随着创新医疗企业估值水涨船高,公司也对投资策略进行了一些调整,尤其是将投资阶段前移至A轮、B轮,寻找较早期的项目。不去追逐高估值的“独角兽”,而是重在发掘和培育“独角兽”。

不过,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陆潇波认为,对真正创新优秀的项目,有可能成为“独角兽”的企业,应该有更积极和开放的态度。类比互联网行业“赢家通吃”的特点,公司一旦建立了自身行业地位,就会享受到较大的溢价。医疗领域也是如此,如果一家公司具有成为优秀公司的潜质,那么不要纠缠于某个阶段价格的高低,尽量有机会就出手。

对于一些年轻的医疗投资基金来说,也在逐步建立符合自身资源禀赋的投资逻辑。道彤资本创始合伙人黄宁表示,未来战略上会关注几个重点学科,并希望围绕学科形成闭环,以达成资源互补和投后管理上的相互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