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得州医学中心管窥美国医疗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立伟 2018-07-14 13:4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刘立伟 休斯敦报道

位于休斯敦的得州医学中心创建于上世纪40年代,是世界最大的医学中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癌症治疗中心,年接诊量破千万,两万多人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患者。一些人看到了这个商机,纷纷成立医疗中介公司。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医学中心,得州医学中心是美国医疗业的一个缩影。近距离考察这里的医药关系、医患关系以及运作模式,我们可以从中发现可借鉴的做法或启示。

标准化模式。在美国,无论什么专业背景的人大学毕业都可以报考医学院,有些人甚至大学毕业后已经工作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才决定报考医学院。医学院学生来自不同行业,因此产生一系列交叉学科,新理念和新技术不断涌现。

贝勒医学院有150名标准化“病人”,模拟不同疾病症状,医学院学生与这些“病人”互动时全程录像,用于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言谈举止等职业习惯。在得州医学中心工作的医生带有多块胸牌,其中一块列举“九项规定”,其中第一项是要求医生与患者目光接触,以建立信任关系。此外,患者进入诊室后,就像进入酒店房间一样,具有私人空间性质。

医生诊病过程也是标准化的。在美国,各专科协会定期更新医生标准化指南,一般是每月更新一次,即使没有新的变动,也要重新公布一次。医生诊病或开处方药时,会严格遵照标准化指南。有了标准化指南,患者在不同地方看不同的医生,结果基本相同。标准化指南是建立在循证医学基础上的,循证医学实践既重视个人临床经验又强调采用现有的、最好的研究证据,两者缺一不可。

医生与医院不是隶属关系。美国医生可以选择开诊所,也可以加入某个医生集团成为会员。以得州医学中心为例,这里的医院、研究所等是非营利机构,但是医院门诊是市场化运作。根据医院门诊需求,医生集团与医院签约,派驻约500名医生,另外还有约4000名个体医生把诊所开到医院门诊区。

在得州医学中心,非营利的医院与市场化的门诊大楼之间隔着一条马路,通过空中走廊连接。门诊大楼里设有银行、药房和餐饮区,与相邻的酒店相通,方便外地患者居住。聪明的酒店老板会与一些名医建立合作关系,形成共赢模式。

因为门诊医生与医院没有隶属关系,这些医生也可能在其他时间去其他诊所或医院门诊上班,这在客观上促进了医疗公平。

稳定的护理队伍。医院有自己的护理团队,医学院教授做兼职医生,如果再算上后勤和行政人员,这支队伍相当庞大。以MD安德森癌症中心为例。该中心建筑面积占得州医学中心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一,有两万余名员工,其中医护人员3000人左右,其余是行政和后勤人员,提供强大的服务支撑。该中心属于超大型医疗机构,也仅有600张床位,但是每个床位每年营收超过1000万美元。

护理队伍分成不同层次,按学历有博士护士、硕士护士、本科护士和专科护士等,各司其职。即使在医院里为患者推轮椅的也是专职护理人员,以明确责任,避免因责任不清而打官司。

医药关系有约束杜绝勾结。1989年,美国以法律形式明晰医药关系,严禁双方勾结损害患者利益。此外,保险公司若发现医生有医药勾结嫌疑,就会展开调查。

医患关系有机制形成缓冲。美国医生开业之前一定要给自己买保险,以应对患者可能的投诉。产科医生保费较贵,其他专科医生每年保费在1至2万美元之间。一旦发生患者投诉,保险公司律师团队会出面处理,患者处于劣势,打官司胜算不大。即使有患者打赢官司,赔偿金额也不会高。统计显示,美国医患官司中原告胜诉后平均每个案子获赔25万美元。因此在贝勒医学院流行这样的说法:要想方设法让患者满意。一个患者满意了,一年能带来25个新患者;一个患者不满意,就会让你损失25万美元。

得州医学中心是集医疗、临床科研和医学教学于一体的综合体。这里有21家世界知名的综合医院和顶级专科医院、13家支持医疗机构、8家著名医疗科研机构、6家护理机构、3家公共卫生机构、3座医学院、两所大学、两家药学院和一家牙科学院,雇员人数超过10万。在这里,同类机构之间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集群效应得以充分发挥。

得州医学中心贝勒医学院病理系助理教授、休斯敦结核病研究中心及结核病分子诊断实验室主任马欣说,“要确保医疗机构取得成功,就要认真写好‘一撇一捺’。‘一撇’是医护人员,‘一捺’是患者,把这两笔写好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需要都得到满足,真正体现‘以人为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