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二院“接地气”军民融合发展打响“安保牌”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沈明 2017-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军民融合发展如何推进?神秘的军工科技如何用到民品上?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采访了张忠阳院长等。

张忠阳告诉记者,近几年二院军品稳固发展,进一步确立了二院的总体地位。“没有高目标,难有大发展。尽管后续发展压力很大,但‘十三五’末建成国际一流空天防御技术研究院这个目标不动摇。”

目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这个“高大上”的航天研究院,正紧紧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契机,以大防务、大安全为发展理念,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业为突破口,转型升级成为一个“接地气”的军民融合的典范。

让军工技术造福百姓

推出“天网”等民用“安保神器”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服务于国家整体战略,二院大力推进具有航天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实现军工技术在通用卫星、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城市、高端装备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民品市场的应用,形成了一大批自主创新、填补国内空白的拳头产品。

在商业航天领域,二院自主研制的首颗卫星“天鲲一号”于2017年3月份成功发射入轨并圆满完成在轨测试和试验,全面启动了“虹云工程”技术验证系统研制,拓展了我国小型低轨通用卫星平台型谱。

该院自主研发的“天网”低空慢速小目标拦截系统,能够有效拦截进入防控区域的低空慢速小型飞行器,消除目标威胁。“天网”产品具有“三无一微”即无烟、无焰、无光、微声的特点,避免了传统拦截方式对人群、楼宇的附带伤害,是一种对环境和社会影响小的高效拦截方式。

(下转A2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