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贸易战导致孤立主义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8-04-18 13:5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政府对中兴通讯处罚是去年处罚令的继续,但恰好发生在贸易战的关键节点,导致A股一众科技企业大跌。对此事情的检讨正在变成对中国尖端科技缺失的焦虑,全面国产替代的呼声再次响起,令人担忧贸易战最终会导致相互孤立的社会倾向。

因为违反了美国出口禁令,去年3月,中兴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同意支付总计8.92亿美元罚款,另有3亿美元缓期执行,如果在协议签署之后7年内未违反协议内容,该笔罚款将被豁免支付。除了罚金,中兴通讯还要进行内控整改,处罚相关人员,美国最近认为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所以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为期长达7年。

贸易战是向对方优势的产业征收惩罚性关税,造成对方产品无法获得价格优势,但美国对中兴通讯的禁令与此不同,是禁止对方用己方优势产业的产品和技术。

按道理只要能找到替代性产品,这个就很容易化解,问题是不能,美国的这些商品必须要用,有专业人士站出来分析,几个月后中兴通讯就会用完储存的芯片,难以为继导致毁灭性后果。

受这种情绪的影响,和中兴通讯相关的公司受到牵连股价大跌,和中兴通讯完全无关的一些产业也受到牵连,因为假设美国对中兴通讯禁令是贸易战的一部分,那么美国完全可以对中国的多数科技企业发起禁令,导致毁灭性后果,比如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虽然芯片可以用华为的海思,但硬盘要用美国产品。即使不到美国销售产品,也会受到影响,何况美国还是中国最大的产品出口市场。

这些年中国国力日上,民众荷包日渐殷实,有些企业做大也很出色,国人就开始觉得中国实力特别强,特别是军事迷们老认为中国有好多藏起来的尖端武器,大国自豪感爆棚,实际上美国一直不转让关键技术和产品给中国,这些技术和产品直接牵涉到中国武器的能力。

中国科技实力如何,股市的反应就说明了一切。于是另一种说法也在网络上大行其道,认为中国科技全面落后,和美国的差距大得无边。这种说法也不对,不能因为中兴通讯之事,就否定中国企业取得的成就,和不能夸大这种成就一样。

可以说中国企业这些年取得的成就还是巨大的,中兴通讯和华为在全世界范围内竞争取得优势,这就代表产品质量、管理能力,两家公司在竞争中打败了美国企业,就说明这种能力并不会被轻易替代,并不是说美国有了好芯片,就有做好基站这些产业的能力,这是两件事。

中国还有很多制造业,被冠以低端之名,世界上不管什么端只要竞争取胜,就是优质生产力,很多国家连这些低端制造也没有,比如钢铁产业,很多人认为中国产品品质不好,但是中国钢铁产业物美价廉行销全球,就是一种别的国家不具备的能力,假以时日,还会有升级为中高端的一天。

中国受益于全球化,在全世界范围内销售产品,参与分工,现在有一股思潮涌起,认为中国被美国政府卡了脖子,应该掌握核心技术,在所有领域进行赶超,以求不受制于人。

美国也有这种思潮,特别是信息领域以国家安全名义对华为进行限制,中国在信息领域也在进行国产化替代。

核心技术也是全球化产业分工的一部分,目前美国有优势,中国此前一直努力试图有所突破,但突破迟迟不来,中国采购美国产品,一方面让美国公司受益,另一方面又受益于美国公司,因为这种采购可以提升产品质量,获得全球竞争的优势。

全球化分工是资源禀赋分配不均的后果,另一方面也保证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与共,保证了国与国之间采取和平交流之姿态。目前进行的贸易战,不过是局部利益需要调整,并不代表着这种模式需要调整。孤立主义是要求自己什么都做,那么假设对方也要求自己什么都做,就不会有国际大分工,各自走向孤立主义。这是特别值得警惕的事情。努力发展国际分工,为成为全球和平的积极力量,又何忧被人卡了脖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