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纵深发展 资本掘金步步紧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8-04-23 09:3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新零售、智能商业等从概念到落地实施,商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在继续纵深发展,商业涉及的各个环节成为创新的“舞台”。而资本在相关领域的跟进从未停止,近期就有不少投融资项目,显示出资本敏锐的嗅觉。

新零售创新进行时

近年来,新零售、智能商业等等时髦概念,成为商业和技术领域的热门,商业和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创新正在颠覆旧有的商业模式,创造不同的商业新生态。

在技术和模式创新方面,电商巨头、科技巨人等等,无疑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这些巨头们为行业带来新的观点、新的模式、新的技术,并推动新零售、智能商业等大步向前发展。

在新零售领域,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无疑是绝对的领军力量。资料显示,继2017年“新零售”元年之后,2018开年重磅战略投资,腾讯、阿里巴巴强势入股传统连锁百货企业。

其中,今年2月,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以及关联投资方中信和泰康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持有其15%的股份。

另外,传统的百货、商超企业也在拥抱新零售、新模式带来的革新。例如3月23日,国联水产披露公告,控股股东新余国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股东冠联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购买协议》,永辉超市拟5.38亿元受让国联水产大股东合计10%股份,本次股份受让完成后,永辉超市将成为国联水产第二大股东。

除了显示落地的创新项目之外,技术巨头们则在为行业规划更为宏大长远的智能发展蓝图。

此前,IBM与沃尔玛、京东以及清华大学共同成立了中国首个安全食品区块链追溯联盟,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全新模型以实现食品跟踪、供应链透明化和可审计功能,代替原本传统纸质的跟踪体系和人工检测系统,进一步改善中国的食品追溯、运输和销售方式,为食品供应链记录保存方面带来前所未有的信任度、透明度、精准度和高效性,从而保障中国消费者餐桌上的食品安全。

资本亦步亦趋

目前来说,新零售、智能商业等涵盖的范围广之又广,大量的技术和模式创新,都可以归纳进入这一范畴之内。

但是总体而言,新零售、智能商业主要是依托互联网,通过认知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自动化整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的深度融合,其环节囊括库存管理、大数据精准决策、智能化运营、产品溯源等等。

在上述创新的核心领域,资本和股权投资一直亦步亦趋,步步紧盯。目前在上述领域的投资,不少投资机构都是选择自己认为的核心和关键点进行,寻求在重点领域内占得先机。

与商业、电商等密切相关的移动社交营销领域也是资本“攒动”。近日,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微盟宣布,已经完成10.09亿元的D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自贸区基金、国和投资、一村资本、天堂硅谷领投,腾讯双百、东方富海、渤海产业基金、辰韬资本、优势资本等跟投。微盟同时宣布D2轮融资即将完成,融资金额不低于1.5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联水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