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让绿色能源在全球开花结果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6 09:3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绿色能源是人类未来发展的能源支撑,太阳能发电将会改变全世界的能源供应,成为最主要的能源来源。隆基要造出更优质、更便宜的单晶硅片,来助推这一伟大使命的实现。隆基股份将会和更多年轻人一起,努力让绿色能源在全球开花结果。”

证券时报记者 曹桢

隆基股份是一家从西安成长起来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是一位非常敬业、有战略眼光和极具亲和力的企业家。

据钟宝申回忆,他在兰州大学物理系读书期间,就曾和几位同学探讨过,中国的半导体产业非常落后,毕业以后要运用自己所学,创办半导体企业,为中国的科技进步争光。大学毕业,在一家单位上了两年班之后,钟宝申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沈阳隆基。

2006年,钟宝申来到西安,加盟同学李振国创办的西安新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后来,这家公司更名为隆基股份,也从此确立了发展的方向——做单晶硅片。当时,市场上的主导技术是做多晶硅片,这种硅片的成本比单晶硅要小,但也存在不少缺点。

钟宝申和李振国等高管团队对薄膜、单晶、多晶、物理硅等技术路线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得出的结论是:由于物理结构的原因,单晶可以将电池性能充分发挥出来。因此,N型单晶硅片才是未来能够使度电成本降到最低的技术路线。在此基础上,隆基股份制定了第一阶段的发展战略,即在行业里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在点上形成突破,进而形成竞争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单晶硅片制造商。

找到独特的竞争价值

此后,隆基股份就确立了“保持技术领先、不扩产”的竞争思路。公司管理层认为,未来光伏行业的竞争将会加剧,产品价格会越来越便宜,最终实现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而当时有不少依靠政府补贴的企业迅速扩大规模,摊子铺得过大,导致后来倒闭。

“企业的竞争,就是要找到自己独特的价值。”钟宝申和领导班子在多次研究后认定,坚定不移地走“原创研发”的道路,通过不断的产品迭代来实现公司的产品升级。近年来,隆基股份的研发投入一直维持在销售收入总额的5%~7%,2017年,公司的研发投入超过了10个亿。在美国SPI展会上,《PV Triathlon》主编称隆基股份是2017年全球研发投入最大的公司,超过美国两家公司的科研投入。

依靠一直领先于行业的技术优势,隆基股份保持着核心竞争力,领跑中国的光伏产业。持续的研发投入源源不断地为隆基股份输送着新技术。在很短的时间内,隆基股份就解决了困扰光伏行业单晶性能衰减的问题,在单晶硅片的连续转化效率上,也打破了世界记录。同时,该公司持续保持健康的财务运行,遵循保守和谨慎的财务运行状态,负债率多年以来一直维持在50%左右。

致力绿色能源新发展

2018年的“5.31新政”,成为国内光伏行业的一个转折点。政府补贴的减少,一时之间让很多光伏企业风声鹤唳,称“行业的冬天到来了”。而在钟宝申看来,国内的光伏行业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很多落后产品、落后产能都没有必要再继续生存下去。因此,短期来看,光伏行业的补贴退坡会给行业带来阵痛;但从长期来看,经过对落后、过剩产能的淘汰,将会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长期来看,新政不过是一条长河里的几点涟漪。”钟宝申说,隆基股份认定太阳能将会是改变人类能源结构的一种新型能源,隆基股份将会为光伏电价下降持续贡献力量,直至达到光伏发电的平价并网。

光伏行业历经了将近十年的“厮杀”,曾经全国遍地开花的单晶硅供应商如今仅剩五家,在这五家企业里,隆基股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单晶硅供应商。钟宝申说,“绿色能源是人类未来发展的能源支撑,太阳能发电将会改变全世界的能源供应,成为最主要的能源来源。隆基要造出更优质、更便宜的单晶硅片,来助推这一伟大使命的实现。”

“光伏是一个年轻的产业,因此我们也希望和年轻人一起来开创这个新事业。”钟宝申说,随着隆基股份人才布局在全球的不断打开,隆基股份也不断在传输着企业价值观——无论何时,都要保持善意。公司里流传着一份“关于成长的七点心态”中强调:保持善意;心存利他;秉持开放;持续学习;工作要专注;追求结果;关注趋势;开始即准备好。

“光明的产业,共同的事业。”钟宝申说,隆基股份将会和更多年轻人一起,努力让绿色能源在全球开花结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