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金租增资至51.66亿 东方资产清仓受阻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莹 2018-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金租”)增资获得北京银监局核准,注册资本金将增加16.58亿至51.66亿。由于二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未参与本次增资,因此,其持股比例由10%缩水至6.79%。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东方资产自2016年起便筹划逐步退出外贸金租,然而至今其仍未全部退出,主要症结在于两条硬规定令新股东难寻。

新股东难寻

近日,北京银监局批准外贸金租增资30亿元,其中,13.42亿元计入资本公积,16.58亿元计入注册资本。外贸金租注册资本由35.08亿元增至51.66亿元,净资产增至85亿元。增资完成后,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资本”)持股93.21%,东方资产持股6.79%。

据记者了解,自2008年外贸金租完成重组改制以来,五矿资本与东方资产一直保持着对等态势,各持股50%,但双方都想谋求外贸金租的控股权。直至2016年五矿资本谋划旗下子公司整体上市,东方资产随即提出“不控股,便退出”的要求。但根据银监会规定,东方资产只能采取逐步退出的方式。

2016年年底,东方资产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外贸金租40%股权,挂牌底价为24.99亿元,2017年年初,五矿资本决定参与摘牌、竞价,并于同年7月,成功受让东方资产持有的40%股权,此时,五矿资本持股比例升至90%,东方资产仅持有10%;与此同时,2017年4月,东方资产挂牌转让所持10%股份,作价62480万元,这意味着,只要找到战略投资者,东方资产便能实现完全退出。但记者注意到,自该股权转让信息公示起,8个月过去,转让事宜依旧没有进展。

此外,由于东方资产未参与外贸金租此次增资,目前东方资产持股比例已从10%稀释至6.79%。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银监会要求,新入股东需要是大型金融机构或大型制造企业。显然,推动的难点依旧聚焦在了控股权。”

去年上半年营收增长8%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上半年,外贸金租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6%。

天风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王茜表示,“外贸金租拥有融资成本低、资本杠杆率上限高等优势,此次五矿资本承接东方资产持有的股权,牌照控制力度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公司加强金融子公司间业务协同。”

据了解,外贸金租业务领域主要涉及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工程机械、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船舶等行业,并重点开拓并积极对接符合“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矿资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