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环保“初心” 寻觅更深层次投资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蔡目荣 2018-09-17 08:3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发展初期,各地及相关企业对环保重视程度不足,产业排放标准严重滞后,导致部分地区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进而导致国内大部分地区被严重的空气污染、水污染甚至是土壤污染所困扰。环境的治理和改善是民心所向,未来如果能逐步过渡到主要通过市场化治理的方式推进环保上来,则有望使企业真正将生态环保理念落实到生产管理中来,也可以从中受益。资源品及环保行业是我近年来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对这些方面有一些观察和思考。

环保限产与周期品价格上涨

自去年年底以来,就有人不断看空周期品尤其是黑色产业链产品的价格。但今年现实情况却是,一方面经济数据略显低迷,另一方面螺纹钢、焦炭等期货品种价格在三季度却创出新高。回溯以往,这一幕其实在2017年三季度就曾经上演。当时市场演进的逻辑其实和今年是一样的,即真实的市场需求并没有经济数据显示的那么差,这是价格上涨原因之一,但绝对不是核心原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环保限产:经过两年供给侧改革以后,钢铁等产品供需已经进入较为均衡状态,而随后的供给限产后将会导致供需紧张、价格上涨。

2017年那轮周期品价格上涨,限产方面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第三、第四批环保督察:之前,由于第一、第二批环保督察处罚极其严厉,导致第三第四批被督察省份给予了极高的重视,高污染行业更是采取停产,由此导致很多产品供应紧张从而价格上涨。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各地为赢得蓝天保卫战而进行环保限产。总的来看,高污染行业限产呈现了两点趋势,一是区域扩大化,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扩展到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地区,二是时间常态化,不再拘泥于供暖季。

期待更多引入市场化手段

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声音认为,环保限产提高了中国制造业成本进而影响到下游制造业的竞争力。未来若能逐步过渡到主要以市场化的方法来推进,可以更加公正与公平。市场化的手段应该是制定严格的排放标准,企业根据这一标准进行治理,达标后才能生产。未来即使是需要特别限产,也可以根据企业单位产品排污总量决定限产幅度,即限产应该充分跟企业的环保治理水平直接挂钩,奖励环保投入较好的企业。其实,目前环保政策已经开始有所转变,逐步在规避“一刀切”式的监管。

从一些研究报告及新闻报道来看,现在环保方面已制定了较为严格的标准,但大部分企业在环保投入上还不是很积极。一方面,企业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升,例如年中进行的第一批环保督察,确实发现了很多企业对上次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不整改,甚至是数据造假和作弊;另一方面,可能也需要监管层面明确排放标准,不能随意更改,同时也需要明确环保治理水平跟限产程度严格挂钩,从而让企业敢于投入去升级环保设施,同时也受益于环保设施的投入。

深度挖掘受益环保治理的公司

环境的治理和改善是民心所向,未来如果能逐步过渡到主要通过市场化治理的方式推进环保上来,则有望使企业真正将生态环保理念落实到生产管理中来,也可以从中受益。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国家大力推动生态治理、高度重视生态环保事业,这是有利于千秋万代的举措,这也意味着与生态环保和绿色领域相关的投资,将有着非常深厚的可挖掘潜力。在近两年的环保限产过程中,不少投资人比较多地关注限产受益的产业链,如前面提到过的螺纹钢、焦炭等产品;但在环保事业系统性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打开视野,秉持中长期的投资思路,深度挖掘受益于环保治理的公司。

首先,如果能以市场化的机制推进环保监管,则全社会对于环保投入的重视将会得到提升,因此,第一个层面上,这对于那些环保行业类的板块,肯定是有发展上的促进作用的,如果细分来看,这些领域包括环保监测、环保治理设备及运营(具体包括大气、污水、危废和土壤)等,这些细分板块的发展前景值得好好下工夫去研究、探讨。另一方面,包括上游资源行业与中下游制造业都与环保治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环境监管过程更市场化和科学化,那些环保工艺较为先进,环保投入较多的公司就会相应受益,同时也会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获得更好的发展资源,这也意味着可以形成良性的优胜劣汰的机制,有利于优质的有责任的公司做强做大,这一层面的投资机会,也有待我们去挖掘。近年来,ESG投资理念从海外开始引进国内,ESG的投资框架中,就涵盖了较为丰富的内容,如促进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良好的公司治理等目标。符合这种理念的公司未来也有可能成为较好的投资标的,也将是我们未来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