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有望受益江苏铁路建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澄 2018-08-23 07: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江苏省政府近日联合批复了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的初步设计方案。这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获得突破性进展,将迈入建设实施阶段,预计9月底前开工建设。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江苏正努力加快补齐铁路建设短板,中设集团等江苏上市公司将受益。

加快补齐“短板”

江苏的铁路发展一直被视作与其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江苏省交通厅一位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江苏铁路发展较为不平衡,全省铁路平均路网密度仅为每百平方公里2.46公里;在13个省辖市中,只有6个开通高铁或动车组列车。加快铁路建设,特别是构建苏北快速铁路网,成为江苏省交通建设的重点。

在此背景下,今年5月,江苏省为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将原江苏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方式改建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在原有70亿元的基础上逐步增资到1200亿元。

“按照规划,到2020年,江苏将形成‘三纵四横’的快速铁路网,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000公里以上,铁路干线新增运营里程1500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达到3000公里左右,基本形成围绕南京的1.5小时高铁交通圈。”上述交通厅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未来10年,江苏省在建及规划铁路项目总投资规模约4770亿元。其中,在建项目后续投资约770亿元,规划项目投资约4000亿元。

多家公司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江苏的铁路建设潮,将对江苏本土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直接促进。

中设集团为江苏本土的工程咨询类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承担了江苏省内公铁水空以及综合交通等的重大规划,其中包括江苏境内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8-2035)、交通强国江苏省交通运输实施方案(2017-2020)等重大规划。

中设集团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江苏补齐铁路“短板”,为公司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给公司带来更多参与机会。公司在江苏境内中标了几个大项目,包括即将开工的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通过这些项目的积累,公司实力得到加强,有助于未来参与全国铁路建设。

同时,江苏铁路投资增加,给轨道交通零部件领域带来了机遇。浙商证券研报指出,地方政府对于铁路交通建设的重视,将使得今创集团等轨交配套龙头企业受益匪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