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京东到家结盟,三大便利店巨头能得到啥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郑馨悦 2018-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线下零售进入“抱大腿”的时代,似乎谁先与线上大平台融合,谁的机会就大。2月27日,京东到家宣布,全家便利店与其达成合作,自此7-11、罗森和全家这三家便利店巨头均与京东到家结盟。

京东到家方面表示,今年1月京东到家上所有便利店业态的销售额(GMV)超过了去年同期的3倍,其中2016年年初就已入驻的7-11在京东到家上1月份的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了400%。其预计,今年年内共会有500多家全家便利店以及3000多家7-11和罗森便利店入驻京东到家。

“将近一个小时才送到,东西也没便宜多少,这怎么能说是便利店呢?还不如我自己去买,就400元而已!”一位北京消费者则向记者诉苦自己在京东到家上的购物体验。

这并非是个案,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消费者“并不愿意在京东到家上找便利店。”京东到家与线下便利店的合作究竟能否达到理想效果?

融合难题

京东到家方面称,全家便利店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的212家核心地段门店入驻京东到家,而罗森与7-11的近1000家核心地段门店也已入驻京东到家,至此,京东到家平台上入驻的便利店总数接近4000家。

对于京东到家和便利点的合作目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吕昊泽表示,作为末端物流配送服务提供商,京东方面引入全家便利店这样的优质零售品牌,是为了提高自身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全家等便利店则是希望借助京东的线上信息服务、物流配送等提高整体日常销售水平,尤其是消费高峰时段以外的消费。

“全家等便利店的加入能够达到壮大京东声势效果,但这应该不是京东与其合作目的。目前京东正在将更多的线下消费场景纳入自己的品牌旗下,不断开发线下实体零售资源,这个根本目的,除了进一步打开其流量平台以外的市场和业务,也应该是为了应对阿里‘盒马+饿了么+口碑’的线下消费生活服务圈体系。”吕昊泽表示。

2月26日,有报道称,阿里巴巴将会在3个月内以95亿美元的代价全面收购饿了么,而饿了么方面表示正在洽谈过程中,随后,京东就宣布了全家便利店入驻,三大便利店集齐。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商业内人士表示,这更像是一种及时反映的针锋相对,而不是深思熟虑后的战略部署。“强行立起‘7FRESH+京东到家+便利店’PK‘盒马+口碑+饿了么’,造成双方阵营势均力敌的现象,双方都能得到好处(从新闻宣传方面),但目前无论从格局还是市场份额来看,还是阿里那边略胜一筹。”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实京东到家和线下的便利店融合不算好。”零售专家李维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京东到家本身的客户群(更加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和便利店消费人群重合度不高,另一方面,京东本身对于便利店并不重视。

在上海市中心地段,《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京东到家平台上点单,发现目前离记者最近的1公里以内的全家(10家)和罗森(10家)、7-11(2家)全部无法搜索。

最快能够到达记者所在地的全家门店(距离1.3公里)运单达达专送预计在51分钟送达,基础运费5元。值得注意的是,在饿了么平台上,同样一家全家便利店,蜂鸟专送预计约28分(超时赔付)。

在李维华看来,一直以来,几大便利店企业在中国由于被大超市、线上商超挤压,很难突破市场界限。线下实体店与线上平台的合作虽然是大趋势,但如果平台不给力,合作的意义也不大。

雪中送炭还是会成“鸡肋”

“京东到家上购买全家等便利店商品并不便利,起码目前并不愿意在京东到家上找便利店。”多位上海地区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拨打全家便利店客服电话进行询问,全家便利店客服表示,目前他收到的消息是全家只和饿了么达成合作,或许有部分门店上线了京东到家,但他对该情况并不了解。

而记者走访上海的全家便利店时,有全家便利店员工表示,总部应该会在近期通知接入饿了么,但没有听说京东到家。

对于即将接入经京东到家平台的看法,一位全家便利店店长回应,到时应该人手有些不够,店内本来生意就很忙(包括收快递业务),不是很想接入过多的外卖平台。

线下发货是O2O布局的“重头戏”,能够在京东到家上下单的门店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接入(京东到家)一个多月了,只有三十多单,比起饿了么和美团少太多了。”

尽管便利店是当前零售业销售额增长最快的业态,在京东到家上,上海的全家便利店似乎没有得到足够的优待。

在上海东昌路附近,记者注意到,京东到家平台上显示,该地附近的沃尔玛店月售7490单,永辉超市月售315单、卜蜂莲花月售875单、正大优鲜月售1162单,全家便利店月售248单,其他的品牌超市便利店均不到100单,所有门店的送达时间都在45-70分钟。

京东到家方面负责人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过京东到家上400万配送员的运力,目前全家在京东到家上的时效一般在45分钟以内。

“如果京东本身重视便利店,在流量等资源上给予足够的倾斜,让其在与其他零售超市竞争中占据一定优势,效果不会是这个样子。”李维华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辉超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