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文娱产业“走出去”进程加快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新华社 2018-04-26 10:1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腾讯影业日前宣布将和Skydance Media携手合作新版《终结者》三部曲,完美世界影视参与投资和出品的《至暗时刻》荣获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等多个奖项……文娱界近期关于出海的好事不断,“走出去”进程明显加快。

在一众文娱企业中,完美世界是较早开始海外业务运营的,其公司发展策略就包括“不做不能出口的游戏”,也曾一度做到独占中国网络游戏出口总额的近40%。标志性游戏产品《完美世界》《诛仙》的海外运营,都获得不错的收益。

但受制于我国文娱工业体系的不发达、产业本身的发展局限,多年来我国文娱“走出去”并没有十分靓眼的成绩,更多的是把产品引进来。比如,早前第九城市引进的《魔兽世界》游戏,多年持续引进的漫威、DC系列电影作品等,都在中国市场获得很大反响。

“我国文娱产品‘走出去’的困难在于文娱产业的工业基础起步晚,因此导致表达方式、技术能力上的欠缺。”腾讯互娱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说,海内外用户对作品的偏好度其实差别不大,最终决定文娱产品能否“走出去”的是内容,在工业基础完成补课后,文娱产业出海也就成了顺理成章。

事实也是如此。我国文娱产品近年成功“走出去”的案例越来越多,进程明显加快。如,前不久刚在香港上市的阅文集团在东南亚、欧美等地,已经输出200余部网文作品版权;完美世界影视投拍的电影《失恋33天》《等风来》在全世界范围发行成功等。

文娱产业出海过程中,也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如,阅文集团近来不仅限在海外进行作品授权翻译、和海外公司共同开发版权等,还更深一层,跟Gravity Tales网站合作,双方一起建好网站,并在一定程度上做到翻译者的共享和翻译之后作品的版权共享等。

出海作品的中国元素也在增多。如,腾讯互娱4月发布的从“泛娱乐”向“新文创”升级战略受到业内关注。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说,新文创语境下,腾讯将更加注重产品的文化价值,也会更多地连接敦煌、故宫、长城等主题,让文化实现再创造,让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实现共赢。

随着我国文娱产业实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网剧游戏出海、IP版权合作等,不仅在繁荣国际市场的同时,也让中国元素更多地亮相国际舞台。但同时也要注意,我们仍需要更多有质量保证、有“匠心”的文娱产品,好的作品才是文娱产业出海的基础。(新华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完美世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