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中的新“锡”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下旬以来,沪锡价格上攻15万元/吨重要关口后,维持着偏强震荡态势,持仓量最高达到5万多手,资金关注度较以往显著提高。而伦锡价格受印尼锡出口恢复以及库存增加影响表现疲弱,沪伦比持续走高。在供给端存减产预期,需求侧寻觅亮点的背景下,沪锡将保持高位震荡格局,震荡区间14.5-16万元/吨。

目前国内锡现货市场基本面较为平淡,并不支持锡价大涨,然而沪锡强势表现却远超出市场预料。近期锡价大涨或许是资金面在挖掘锡金属潜在的利好,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全球锡矿资源储采比逐渐走低,锡矿品位下滑,开采成本上升,锡矿供应整体上趋于收紧。另一方面是半导体集成电路在锡下游终端需求中占比较高,而半导体与芯片又有密切关联,在国家产业基金大力扶持国产芯片替代进口的背景下,或将增加锡需求量,让锡金属披上“芯片”概念,从而引发资金对此概念炒作热情。

现阶段国内锡矿供给平稳增长,一季度中国锡矿进口量7.2万吨,较2017年同期增加1.2万吨,增幅20%。据国际锡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1-5月中国从缅甸进口锡矿约10.4万吨,同比增长5.7%。国内锡矿产量增长来自于内蒙古,预计今年内蒙古锡矿增量约5000吨,上半年内蒙古锡矿增量约2000吨,其他省区锡矿产量也有所增长。锡矿供给较为充足,但高品位锡矿供不应求。

锡矿加工费较往年同期出现下降,因冶炼副产品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消加工费收入下滑,因此锡冶炼厂并未出现大规模减停产。锡锭供给保持稳定,2018年1-4月国内精炼锡产量5.68万吨,同比增长8%。全球锡矿供给主要看缅甸、印尼、秘鲁等主产国,据预测2018年缅甸锡矿产量减少2万吨,印尼、秘鲁产量小幅增长400吨,中国产量增长5000吨,全球锡矿产量合计减少1.5万吨。当前沪锡价格大幅上涨或是对减产预期的提前反应。

需求方面,鉴于锡焊料在锡下游终端需求占比达到65%,并用于半导体以及光伏电池片等高科技行业领域,这些科技行业发展空间较大,增加了锡需求,应用前景可期。据有关机构数据显示,随着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扩大,2017年光伏电池片耗锡量1.3万吨,预计未来对锡需求还将增加。

未来,自主研发制造国产芯片替代进口将是大势所趋。近几年来,半导体分立器件及集成电路制造固定资产投资额保持着较快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锡需求。电子产品微型化、集成化的趋势,导致单一电子产品耗锡量有所下降,但目前锡在电子产品的应用上仍具有不可替代性,对于锡在这方面用量的减少不必过于担忧。同时,需注意环保督查政策趋严对锡化工行业所带来的抑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