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放开“点供” 正面竞争管道气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2018-06-21 07:2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油气管网领域的改革仍在路上,一些地方的突破性举措却已对管网带来不小的竞争压力。记者近日采访获悉,山东省此前已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明确鼓励工业天然气用户对管道气、CNG、LNG气源做市场化选择。在业内专家看来,这是具有突破性的提法,意味着放开市场准入,允许“点供”与管道气竞争。

山东率先放开“点供”

所谓“点供”就是指天然气“点对点”供应模式,是在一个或多个邻近终端用户间,优选地址投建气化站,再铺局域管网,实现小型局域的供气与用气。

率先明确放开“点供”的省份是山东。该省住建厅日前下发了一份《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意见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鼓励采取LNG、CNG供气站作为过渡模式,建立完善天然气储备调峰站。”此后,山东省发改委出台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力争达到250亿立方米,占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7%以上。其中特别提到,鼓励工业天然气用户对管道气、CNG、LNG气源做市场化选择。

在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看来,这是具有突破性的提法,因为市场化选择就是放开市场准入,允许LNG“点供”与管道气竞争。

“一直以来,‘点供’在法律上存在模糊地带。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很多地方对‘点供’采取的是谨慎态度。山东的做法在这方面有了突破,印象中在省一级还是第一家。”刘毅军说。

旨在降低用气成本

记者随后从山东当地一位从业者处了解到,之所以该省会率先突破允许“点供”,或与山东特殊的管网投资分布与供气格局有关。由于山东省内本身就拥有大量地炼和用气企业,两大油企也早早在当地布局,这使得当地天然气管道的投资主体众多,管网密度大,各支线主体交叉重复,导致省政府只能采取管输费“一网一核”的办法。

根据山东省物价局的说法,山东省各天然气输气干线最高门站价格等于“省界最高门站价格”加“省内管输价格”。而山东省内各输气支线非居民用气最高门站价格又等于“干线最高门站价格”加上“支线管输价格”,即在各省基准门站价格表公布的价格基础上,额外要累计加上干线在省内的管输费以及省内支线的管输费,这使得最终的售气价格较上海、广州等地气价高。

在上述背景下,“点供”就有了用武之地。出于降低省内用气成本、提高天然气终端市场竞争的考虑,山东省政府就此对“点供”网开一面。

刘毅军告诉上证报记者,允许LNG“点供”后,一些拥有LNG资源的企业就可以通过槽车将天然气直接送达客户,还有些地方在开发煤改气的过程中,项目越来越远离城市,客观上也需要保证气源供应,就此采用了“点供”方式。

“点供”模式潜力不容小觑

“之前,‘点供’通常都不在特许经营权的区域内,因此不存在竞争问题。但这几年,随着天然气市场的扩大,各方也在抢夺份额,矛盾随之出现。传统配网开始向过去的‘点供’区域渗透,而‘点供’也在给传统配气商带来冲击。但相对来说,这部分监管比较弱,以前也没有相关配套措施。”刘毅军表示,“点供”项目存在良莠不齐、安全性、短期行为等问题亟须规范。

记者注意到,山东省淄博市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了一份《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厂内自备燃气供气站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对LNG“点供”市场进行规范。

“尽管当前‘点供’模式在整个天然气终端市场的份额还非常小,但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中国石油大学郭庆方教授表示,对国有石油公司来说,“点供”模式在扩大国内天然气终端市场需求规模、丰富需求内容和形式的同时,也可能会挤压国有油企在国内天然气终端消费领域的市场份额。

为此,他建议中石油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包括适度改变原有的天然气产、供、销一体化模式,允许各环节相对独立地统筹安排自己的供气商和终端消费市场,同时实施更科学、更高效的供气用气区域战略布局,甚至可充分利用“点供”模式巩固并强化自身在国内天然气市场份额及市场主导地位。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石油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特别提到,今年将抓好资源统筹和市场开拓,提高天然气与管道业务运营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