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规模化运营是农业发展未来方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最后一个月沪指震荡走弱,但中信一级行业的农林牧渔指数逆势上涨。已披露的农林牧渔类公司业绩预告中,有多家公司年报预喜。另外,每年年末是传统消费旺季,据悉各大卖场的猪肉价格已迎来看得见的上涨。

季节性消费旺季、多家机构给予行业关注评级,市场纷纷猜测农业板块或已具备防御属性,有望迎来投资新机遇。

“农业作为第一产业,一直以来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为众多生产部门提供了农产品原材料,产业化、规模化是我国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华商基金研究员曹瑞表示,我国农业的发展结构并不均衡,深入研究产业演变的历史与格局,可把握住农业发展中的重大投资机会。

生猪养殖集中度有望提升

据曹瑞介绍,我国目前每年生猪出栏约6.8亿头,生猪养殖市场市值接近万亿元。但从出栏结构数据看,市场集中度很低。从2015年开始,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措施,整治生猪养殖中存在的环保污染问题。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数持续下行,中小饲养户加速退出,规模厂凭借优秀的养殖管理与成本控制能力,实现了迅速扩张。

“展望未来,我国生猪养殖的集中度有望迅速提升,以平抑‘猪周期’的振幅,专业、环保的规模化养殖将使投资者分享竞争格局优化带来的发展红利。”曹瑞认为。

对于禽养殖领域,曹瑞认为,从供给端看,引种大国因为禽流感原因持续封关,预计2017年引种量同比下滑。2016年底集中引进的祖代鸡生殖效率下降,在产祖代鸡产能持续去化的背景下,商品代鸡苗价格将出现回升。需求端上,白鸡具备一定工业消费属性,春节前补库存的需求将使得鸡产品价格实现季节性上涨。

在白鸡价格周期波动明显的环境中,曹瑞建议投资者紧跟产业链基本面,分析供需端的边际变化,把握相对短线的投资机会。

种植产业链格局优化

“规模生产是高品质动物保护产品的主要驱动力。”曹瑞认为,随着招采制度的改革、“先打后补”等政策的推行,政府指导下的市场化销售与免疫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国内养殖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剧变,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规模化程度迅速提高。高品质的市场化疫苗,将在未来享受养殖行业格局变迁带来的红利,实现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容。而营销与管理能力优秀、产品质量领先的公司,也有望迎来业绩的高速增长。

在种植领域,曹瑞分析认为,集约化、绿色化、机械化、高效化的种植模式将逐步取代农民兼业经营,土地规模化运营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进一步推行,土地流转加速,土地规模化经营将促进行业整合,造就一批专业化的土地经营公司。”曹瑞表示,围绕种植的规模化,种子等农资服务行业也将迎来高速的发展期,分散化、过剩化的农资行业竞争格局有望发生剧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