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画像”1.4亿人群 有效教育服务中小投资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2018-09-27 07:3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证券投资者人数已突破1.4亿人,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是资本市场一项基础性工作。

在26日召开的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专题论坛四:投资者教育”上,深交所投教中心总监徐良平认为,新时代对资本市场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也面临着进一步提高精准度和有效性的挑战。

服务数量众多的投资者,亦需动员券商力量。与会嘉宾传递出的信息显示,上交所、深交所将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就开展经纪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目标、内容、机制、评估和检查等方面进行规范。

精准“画像”投资者

要精准服务投资者,首先需要对投资者群体进行细分“画像”,勾勒出不同投资者的行为特征。徐良平表示,目前我国投资者人数已突破1.4亿人,按照不同的划分标准可以分为多种类型。

其中,按照资产规模分类,是最重要的分类之一。深交所的调查显示,我国中小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及大户、超大户的行为特征有明显差异。例如,中小投资者交易更加频繁,2017年中小投资者平均持股期限约为23天,而超大户和机构投资者的平均持股期限分别为70天和117天;持股偏好上,中小投资者更偏向持有低市值、高波动率、高市盈率、前期高收益的股票及ST股。

徐良平进一步介绍,从投资者年龄分类看,投资者中“新”“老”两端的问题也值得注意,对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提出了特别的要求。

“新”的一端,年轻投资者踊跃入市。2017年新入市受访者平均年龄31.2岁,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5.8%。这些年轻投资者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未掌握足够的证券知识便急于入市;二是风险偏好程度高且投资风格较为激进,交易频率和持股集中度也处于较高水平;三是投资策略易变、易受网络信息影响。

“老”的一端,部分年纪较大的投资者亦需予以关注。这部分投资者年纪较大,通常没有精力与能力学习新的投资知识,同时他们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而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却较弱,容易受到非法营销手段的诱惑,成为金融诈骗的受害者。

精准服务不同人群

上交所投教部(企业培训部)总经理杨欣表示,由于不同年龄和性别的投资者对获取信息的内容和渠道选择上存在差异,上交所致力于制作多元化的投教产品。同时,为契合移动互联网时代投资者的阅读习惯,满足投资者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信息的需要,上交所打造了投教有声读物。

深交所则在精准服务投资者方面进行了实践与探索,精准定位服务需求,精准服务薄弱环节,精准应对跨境投教挑战。

徐良平表示,未来深交所将借力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描绘“投资者画像”,做好信息搜集、分类、筛选和共享工作,同时整合、优化服务平台,为投资者提供精准化、智能化服务。

他特别提到,深交所要为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完善互动易功能,为投服中心网上行使建议权、质询权提供定制服务;再如,推动征集投票制度及电子化平台建设,为投服中心作为中小投资者代言人发起投票权征集提供平台。

投服中心投教部负责人潘莉表示,投服中心较早地提出了“知权、行权、维权”的宣教理念,目的在于唤醒中小投资者的股东权利意识。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投服中心提出打造“权益360”投教品牌。“3”是指“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的宣教主题;“6”代表六位一体的权益宣教平台;“0”代表零距离的服务。同时,“360”整体代表360度全方位、全天候的投资者宣教服务。

激活证券公司力量

“行之有效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不能靠单打独斗实现,亟待市场上有一支适应新时代、战斗力强、能打胜仗的投教‘铁军’。”杨欣认为,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联系广大投资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资本市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投资者教育应当发挥会员的“主力军”作用。她介绍,今年上交所与中证协、深交所共同研究探索制定会员投教工作规则,进一步做好工作规范和评估。

徐良平也表示,我国个人投资者数量巨大,应充分发挥会员最为贴近和了解投资者的优势。但是证券经营机构的逐利性和投资者教育的公益性的矛盾天然存在,需不断完善会员投教工作机制建设,构建相应的激励约束与效果评估机制,推进投教工作纵向延伸,进一步激活会员投教潜在力量。

为此,深交所将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上交所,制定《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就开展经纪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目标、内容、机制、评估和检查等方面进行规范,发挥市场组织者功能,积极引导规范证券经营机构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