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牛山:聚焦主业布局现代农业生态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基名等 2018-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2日,深交所“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进入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企业罗牛山,公司的十万头猪现代化养殖基地格外受人关注,罗牛山表示,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主业,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每头猪都有身份证”

“智慧养猪和传统养猪到底有什么差别?”行进的车上便有投资者饶有兴致地交流智慧养猪问题。罗牛山新建成的十万头现代化养猪场项目,成为本次投资者开放日最为关注的焦点,也是60多位投资者走进罗牛山的第一站。

该项目位于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2014年10月份开始选址、2015年4月动工建设、2016年4月份引进丹麦种猪、当年9月全面建成投产。“防疫重地、闲人免进”是走进猪场大门前映入眼帘的第一块招牌,猪场也确实执行了严格的防疫标准,记者一行进入前先在一个喷雾式消毒间被关了“禁闭”。而且公司证代介绍,非工作人员要想进入猪舍需经过申请批准,然后在猪场行政后勤区内先隔离两天,进行全面的消毒防疫后方可进入生产区。因此记者一行也只能通过智能监控和了望台一览这些“智能猪”。

该项目总投资3.3亿元,总占地面积492亩。项目园区内兴建1个100头现代化公猪站;1个现代化5000头母猪场,年产优质原种猪1万头、二元种猪2万头、猪苗3万头、育肥猪6万头。

养猪场场长介绍:“今年4月份猪场就能满负荷运转,实现年产12万头,预计今年出栏8万头。” 场长介绍,十万头猪场的猪是从丹麦直接引进的原种猪,猪场也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种猪场,“每头猪都有身份证”。

据介绍,该猪场也是海南省第一家采用负压垂直通风、刮板干清粪、污水高级氧化、猪粪、动物尸体生产有机肥等世界先进工艺的猪场,“猪场内还有公司自己种植的有机蔬菜和果蔬,你们现在看到浇菜的喷水其实是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场长指着前方介绍。

布局农业生态产业链

罗牛山长期根植于农业行业,公司成立于1987年,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在对原海口市农工贸企业总公司进行股份制规范化改组的基础上,采取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罗牛山董秘张慧介绍,公司目前以现代农业为主业,同时也有文化教育和房地产业等业务,但张慧强调:“公司一定会聚焦主业,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据了解,罗牛山是海南省规模最大、配套产业体系最完备的畜牧业龙头企业,也是海南省最大的“菜篮子”工程基地。截至目前,罗牛山已经布局了从良种繁育、畜禽养殖、屠宰加工、检疫检测、仓储冷链配送及销售为一体的完整生态产业链。

在罗牛山产业园,公司还建设了冷链物流项目,该项目占地324亩,总投资16亿元,有5座现代化的多温层仓库及商务配套建筑,能同时提供多温层存储、物流配送、冷链食品批发、农产品交易、国家战略储备、仓储金融等服务。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园区已有伊利、蒙牛、光明、星巴克、中国石化易捷、中石油昆仑好客、顺丰冷运等有影响力的企业入园。”现场记者也看到顺丰标识的冷运货柜车。

另外,罗牛山还与德国腾德公司合资成立了专门的检测机构——罗牛山腾德检测认证中心,据介绍,这是一家独立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罗牛山虽然参股,但是不干涉其具体检测业务。该中心主要做食品、农产品、水、环境等相关产品的检测工作。

为什么要引进专业检测机构?罗牛山总裁钟金雄称:“罗牛山已经从单一的畜牧产品供应商,向全产业链转型,引进检测中心是着眼未来现代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和提升,承担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在主业之外,罗牛山2017年的房地产业绩也受到投资者关注,张慧对此表示:“罗牛山开发的地产产品在2016年12月满足交房条件,所以2017年实现大量交房,导致2017年整个地产收入比较高。目前公司暂未考虑新拍地块,更多的是做好存量地块开发,并将选择与罗牛山理念相合的开发商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罗 牛 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