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邦股份:消费军工航空三轮驱动 未来业绩提升可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向红 2018-05-10 09:3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业绩看,银邦股份上市以来并不尽如人意,但从新产品开发和应用看,公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不仅成为国产大飞机主要零部件供应商,还向美国空客供应零部件。更重要的是,公司已“参军”,正为我国陆、空领域的一些重要军品提供关键零部件。

作为目前国内多金属复合材料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企业,银邦股份近三年在铝合金复合材料行业排名全球前三位,铝钢复合材料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拥有国内最完整的3D打印产业链,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家电、手机、电站空冷、国防军工等领域。随着募投项目产能的释放,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为消费领域巨头配套

银邦股份在上市前成功开发出电站空冷系统的核心材料铝钢复合带材,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为我国电站空冷系统国产化作出重大贡献。

但2012年7月上市后,公司发展并不顺利。公司负责人说,通过大量投入,产能虽然从5万吨扩大到20万吨,但市场不可能一下子撑满。每年要计提1亿多元的设备折旧,直接连累公司业绩,2015年公司还首次出现巨亏。

从2016年开始,产销量稳步增长,“每年增幅大概在百分之二三十”。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基本跨过了经营盈亏平衡点,净利润正逐步回升。在研发方面,公司依旧舍得投入,每年研发费用在营业成本中占比接近50%。近年来,公司陆续推出了多款铝和不锈钢的复合材料。

“这些新材料用途非常广泛,目前主要用在IH电饭煲等高端炊具和手机壳体、中框等上面。”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的合作对象都是美的、格力、华为、小米等消费领域巨头。”

在IH电饭煲内胆材料上,银邦股份实现了国内市场70%以上的占有率,美的、格力、苏泊尔等都是其客户。飞利浦等国际巨头也向其采购新材料。今年,公司产品开始进入松下,并且是直接向日本供货,预计全年占松下采购份额的50%。

在手机应用上,公司先后接到了华为、三星、小米、魅族等企业对于铝和不锈钢复合材料的需求,用于开发手机后盖和中框等主要金属部件。公司负责人表示,使用新材料,不仅可以减轻手机重量,还可以降低中框成本一半。

据悉,银邦股份正在和国际某知名品牌手机合作,样品已生产出来,年内有望实现批量供货。

开拓军用材料市场

除了民用,银邦股份的金属复合新材料还进入军工领域。

2014年,公司与中兵材料研究院签署某型铝合金板材生产合同及战略协议。2017年12月,公司和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泰安航天特种车有限公司牵手,双方将展开紧密合作。

“银邦股份‘参军’主要是想发挥我们在基础原材料领域的一些优势,提升国家金属层状复合材料的综合性能,实现材料轻量化、适应不同环境对材料性能的要求等。”公司负责人表示。

银邦股份的新材料目前主要应用在一些重要军品的防护上。

据介绍,2016年,在首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中,银邦股份获得银奖。在国内某军品材料的公开招标采购中,银邦股份以先进的技术指标和性能击败多家大型企业,获得第一名。

随着铝钢复合材料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2018年,公司首发募投项目有望在保持20万吨产能释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各项业绩指标。

布局航天航空领域

金属复合材料研发一路领先,3D打印领域也是力拔头筹。

记者来到公司参股45%的子公司飞而康时,已是傍晚6点多,硕大的几台3D打印机仍在打印零部件。

飞而康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可大批量、自主生产、运营销售满足国际航空标准的钛合金粉末公司,并在航空航天、汽车、生物医药等应用领域取得资质认证。目前,飞而康的3D打印业务主要集中在航天航空和医疗领域。

在航天航空领域,飞而康是商飞唯一的合格3D打印零件供应商,试飞的C919装了公司生产的31个零部件,从机舱门到发动机,多个关键部位都有应用,单个价格也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C919成功首飞,也是银邦股份的一个里程碑。银邦股份和飞而康还在不断研发新的零部件,预计一架飞机上用3D打印零件会到150个以上。据中国商飞官网,C919目前订单总数600架,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一旦进入批量生产,公司将大幅受益。

此外,飞而康还和国外航空巨头美国空客合作,“目前3D打印的零部件供货量还很小,处于配套磨合阶段,预计未来会逐渐增大。”

在医疗领域,飞而康把目光瞄准了义齿,并成功研发出用于制造义齿的钛合金粉末,目前已通过医疗行业质量体系认证。

公司负责人表示,3D打印业务近几年发展不错,每年都是以翻番的速度在增长,相信随着各种配套、认证的陆续完成,未来的发展速度还会更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邦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