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变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石璐 2018-06-23 09:4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巴伦周刊》

电池蓄能技术的长足进步,以及风能太阳能成本的不断走低,正在颠覆整个电力行业。

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中部的斯特灵镇,人口不过八千,却因拥有高蓄电量,发电能力已达2兆瓦,斯特灵因此成为全球人均蓄电量的领头羊,其电力发展现状也昭示出全球电力行业的未来。

如今,高能蓄电已渗透到美国的家居用品行业和汽车业,并通过美国国家电网迅速扩展,以至像斯特灵这样的小镇早已没有断电之虞,甚至可避免高峰时段加价,而一旦发电系统出现问题,高蓄能电池还可应急供电。

去年,全美共扩增500兆瓦蓄电量,相当于250个斯特灵镇。据美国储能协会预测,未来八年,美国还计划新增超过35000兆瓦蓄电量,相当于17500个斯特灵镇,这将每年为美国节省约40亿美元营运成本。摩根士丹利公用事业分析师斯蒂芬·博亚德认为,未来美国蓄能市场市值至少达200亿美元,甚至有望突破350亿美元。

仍以斯特灵镇为例,它与马萨诸塞州诸多小镇一样,自身拥有发电厂,而非依靠外来投资发电,同时它还较早引入太阳能发电。但太阳能就像风能一样,存在时间点问题,因此并不像蓄电池那样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而实惠的电力。不过,随着近几年风能、太阳能发电成本的降低,一些电厂开始热衷于采用这些可再生能源发电。去年,拉扎德投资咨询公司的分析报告显示,风能发电厂首次出现盈利,究其原因,是很多电力行业投资者开始将风能、太阳能与高能蓄电池相结合,从而提高了风能或太阳能发电能力,并降低了发电成本。

据测算,上述新的商业模式出现,或减少10%到25%的发电成本。当然,目前风能、太阳能发电厂在全美电力行业中规模并不大,但美国能源局看好其发展前景并预测,到2050年,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将增长139%,天然气发电也呈增长态势,但煤电会呈现适度下降态势。

至于高蓄能电池能否对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起到决定作用,目前尚有争论,但毋庸置疑,三者都将在未来得到迅猛发展。因此,市场分析师普遍看好松下等提供高蓄能电池的上市公司。同时博亚德认为,由于美国中西部风能发电发展潜力巨大,将高蓄能电池与风能、太阳能结合起来的电力企业,未来也将拥有更多发展机会。

比如美国电力公司,覆盖全美十一个州,为超过500万用户提供电力服务,近十几年来,这家公司将煤电占比从2005年的70%削减至去年的47%,并计划进一步减少煤电占比,提升风能与太阳能发电量。再有像艾斯能公司,过去一向热衷于核能发电,现因核能成本居高不上,开始尝试高蓄能电池与风能、太阳能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艾斯能的转型在电力行业颇具代表性,也是这场电力行业变革在企业中的真实表现。(石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