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差贸易逐渐成主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6 07:3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国内菜油市场变革过程中,不少油脂也在积极探索新的贸易模式。

“以前的信息也不发达,只要能够买到原材料、手里掌握客户,企业一般都不会亏钱。但这几年,行业发生了很大变化,菜油价格波动也更加频繁,给我们这些油脂企业带来了很大考验,有一段时间,价格每天就会波动50-100元/吨,愁得晚上都睡不着觉。”张棉超说。

后来,西部期货投研总监李国找到了张棉超,向他普及期货知识。在了解一段时间后,2013年西粮巧乐福便开始尝试参与期货。

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的时候,因为不太熟悉期货工具及受以往的经营思维影响,出现过几次不必要的亏损。后来,经过几次实践、与别人交流学习,才开始真正认识到期货工具的重要性,以及该怎样去合理运用这个金融工具。”张棉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主营油脂贸易和包装油加工、销售外,西粮巧乐福近几年还承担着省内国储和地方储备轮换工作。

2016年上半年,西粮巧乐福通过在期货市场买入套期保值,平稳实现了与某级储备达成14000吨储备菜油轮换的操作。

“菜油市场竞争充分,跨地域贸易利润被压缩,如何利用期货等金融工具规避经营风险尤为重要。在本次轮换业务中,西粮巧乐福实借助期货套期保值功能不仅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同时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李国表示。

除了基本的套期保值、套利操作外,不少油脂企业也在探索基差贸易等。“通过这几年探索,目前,我们逐渐由以往的贸易模式转向期现结合和基差贸易业务模式,不再单纯以靠猜价格涨跌作为贸易经营的参考,而是通过抓取期现价差、空间价差带来的相对稳定的贸易机会。”张棉超表示。

作为贸易公司,菜油占到佰融实业三分之二以上的业务量,是公司的核心优势项目。佰融实业也通过探索期货基差交易模式,实现了30万吨左右的菜油年贸易量,2017年实现菜油销售收入12亿元,贡献公司利润60%。

“我们会对基差进行分析,有时候买基差,有时候卖基差,不同时期结合不同的行情会有不同的操作,目前规模还是比较大的,每个月都有上万吨规模,因为这个市场有差价。可以说,现在基差交易是市场尤其是长江流域最主要的交易模式。”上海佰融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耀东表示。

张棉超也表示,油脂油料期货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不断深化,在菜籽压榨、饲料加工等实体产业经营环境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期货成为企业经营的有力工具。特别是近几年,基差定价、库存管理、压榨利润避险等得到普遍运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