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差贸易:搭建现货通向期货市场桥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8-09-13 07:2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玉米产业链期货市场不断发展、完善,促使部分产业企业开始尝试基差贸易方式。中国证券报记者在9月12日召开的“第十一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了解到,基差贸易既可以通过立即点价还原回原有现货贸易模式,也具有远期定价的独特优势,将使买卖双方关系发生根本性转变,由竞争变成合作。与会嘉宾表示,基差定价将成为未来玉米等品种的主流定价方式和贸易模式。

期现联动增强创造条件

基差贸易本质是现货贸易的一种,与一般贸易不同的是定价方式的转变,由原来的合同“一口价”,转变为“期货价格+基差”的两次定价方式。基差贸易一般应用在远期的现货贸易中,解决卖方即期利润与买方随行就市提货的矛盾问题。

玉米及淀粉等期货品种不断发展和日益完善,期现货价格联动性增强,为基差贸易的开展创造了重要条件。基差贸易转变了传统的定价方式,相对传统贸易,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基差贸易双方利润点分离,比如卖方销售基差时,确定利润;买方点价时才确定采购成本,双方不在价格上斤斤计较,变成合作关系,共同研判期货市场走势;二是基差贸易双方相当于共同操作期货套保交易,利润双方分配,报基差方固定小部分利润,点价方享受价格变动的利润;三是基差贸易是现货市场通向期货市场的桥梁,它可以让现货贸易商更好的利用期权产品增加收益。

“如果当天定基差,当天点价,就是一个传统的远期现货贸易。”北大荒粮食集团大连分公司基差贸易经理王献东表示,一个完整的基差贸易市场,既要有卖方基差,也有买方基差和众多有风险偏好的中间商,共同参与基差流转,但物理性质的现货,应该是从生产者直接到达消费者手中,减少物流环节的浪费。

升级现货贸易方式

基差贸易还可以实现为现货市场搭建通向期货市场桥梁的作用,利用这个特点,在基差贸易的基础上加入期权,可以把现货贸易变成含权贸易,例如,通过二次点价,让买方有权利在两次点价中选择一个最低价作为合同的期货价,从而实现以更低的价格采购玉米。

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个玉米贸易商来说,完成一份玉米基差定价合同主要经过四步:一是当期、现货有一个基本价差时,贸易商收购农民现货;二是贸易商报基差,需要方询基差,双方确认基差,签订基差定价采购合同;三是贸易商同时卖出期货,锁定利润,即期货价格+基差-收购成本;四是买方点价,即在期货交易时间内,买方通知卖方确定期货价格,同时卖家期货平仓。双方完成合同价,即点价的期货价格+基差。双方按合同结清货款、交货。

“基差贸易是现货贸易的升级方式,它有很多优点,要运用好它,首先更好地了解它。”王献东说,基差包含一定时间价值,选择合适时机买入,会比提现货时的现货价格便宜。此外,对基差交易的走势分析也与现货有所不同,虽然一些突发因素会同时影响期货与现货,但不能影响基差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