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石油集团未雨绸缪防“气荒”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2018-05-02 07:2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冬季在南北多地爆发的一轮天然气“气荒”和气价飙涨令人记忆犹新。为防范“气荒”,两大石油集团今年未雨绸缪、多措并举,从增储上产、加快管网互联互通、加快非常规气开发、扩大海外气源等方面早做准备、提前防范,备战今冬天然气保供。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获悉,在该集团近期举行的董事长办公会议上,董事长王宜林提出,严格履行天然气增产和保供责任,大力推动天然气增储上产,加大页岩气和致密气勘探开发力度,力争实现全年产量目标。

“王宜林在这次会上特别要求加快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项目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确保20项工程年内按期建成投产。此外,他还要求组织天然气销售企业积极与地方政府、重点客户对接,以摸清客户的用气需求,方便集团相关部门编制冬季销售方案。”中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说。

该内部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在应对“气荒”、保供天然气方面,中石油集团今年一方面抓好国内油气田的生产,通过增产天然气提高保供能力,另一方面也加大对海外资源的开拓力度,谋求获取更多可靠的天然气气源。

记者随后从中石油集团旗下塔里木油田获悉,位于库车山前的克拉苏气田地面产能建设工程近期已集中开工,预计将新投产气井12口。这意味着这一西气东输的主力气源地今年可为西气东输新增产能约12亿立方米。

中亚油气管道是我国四大战略通道之一,在我国油气保障供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亚国家对华天然气供气量不断增加。不过,去年冬季意外发生的中亚管道天然气供气不足也成为加剧“气荒”的因素之一。

对此,王宜林表示,对于中亚资源国和过境国在冬季因需求增加,供应我国的气量可能相应减少的情况,中石油将按照协议约定,与资源方共同采取措施增加冬季供气能力,确保购销协议履行到位。

LNG是保供的另一条重要途径。今年2月初,中石油与美国得克萨斯州Cheniere Energy公司签署了首份向中国供应美国LNG的长期合同,后者同意每年销售至多120万吨LNG给中石油,部分交付从今年就会开始。

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项目则于本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和国务院重点督办项目,该项目投运后对保障华北供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中石化近日还宣布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100亿立方米年产能。由此,我国页岩气也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对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同样具重要意义。

“我个人预计今年冬季不太会重现去年那样的‘气荒’,顶多会有所紧张。经过去年的‘气荒’,目前政府和企业都有经验了,企业会加大供给。事实上,前几年中国的天然气供应都是过剩的。”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专家刘毅军教授告诉上证报记者,除非出现更异常的天气,“气荒”应该不会再度发生。“我个人判断,就算再往后看两三年,应该说民生用气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本月启动了首场预售交易,为上下游企业在夏季和冬季的供需提前对接。该中心表示,启动预售交易,目的是希望通过市场化手段提前配置资源,一方面预售可以提前对接上下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供需,锁定气量和价格,推动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资源渠道;另一方面通过交易也可以发现价格变化,利用价格信号的提前释放,为企业和行业的生产经营和调峰安排留下充足的应对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